國際食品農藥殘留委會會議在澳舉行

2019-04-09

梁維特出席農藥殘留委員會年會開幕式

【本報訊】由國家農業農村部主辦、國家農業農村部農藥檢定所承辦、澳門特別行政區市政署協辦的「第五十一屆國際食品法典農藥殘留委員會會議」,由四月八日至十三日,一連六日在澳門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開幕致詞時表示,年會在澳門舉辦,讓澳門可以透過這個平台,積極開展農藥殘留標準建設的交流與合作。

會議開幕式昨早由國際食品法典農藥殘留委員會主席喬雄梧主持,邀請國家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擔任主禮嘉賓。來自四十九個成員國和一個成員組織(歐盟)及十二個國際組織等約三百多名代表參加了本屆會議,市政署得到國家農業農村部的支持,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本屆年會,會議將就十七項議題及三十三種農藥在動植物產品中三百六十多項最大殘留限量草案進行審議。

梁維特在開幕致辭中表示,澳門是一個國際旅遊城市,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食安的工作。因此,在《食品安全法》的基礎下,制定了食品中的獸藥殘留、放射性核素、食品添加劑等多項安全標準;也有嚴謹的監察和管制,由專責部門執行食品事故監察維護資料數據庫和進行食品抽檢計劃。同時與國家相關部門、泛珠三角區域,以及葡萄牙簽署了一系列食品安全的合作協議透過信息通報,提升食品安全的監管和應變能力。他認為,這次年會在澳門舉辦,讓澳門可以透過這個平台,積極開展農藥殘留標準建設的交流與合作。

張桃林在致詞中表示,近年來,中國政府修訂農藥管理規制,不斷完善有關技術標準,強化農藥監督管理,做到農藥產品結構不斷優化、農藥科學使用水準不斷提高、農藥殘留標準體系日趨完善。目前,國家已經制定和使用了七千多項農藥殘留標準,中國政府將繼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不斷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農業的綠色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綠色的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