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惠普微軟英特爾發聯合聲明反對特朗普關稅政策

2019-06-21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當地時間19日,美國四家科技公司戴爾、惠普、微軟和英特爾發佈聯合聲明,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將筆記本和平板電腦列入對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名單的計劃,稱這一舉動將傷害美國消費者和整個行業。

據外媒報道,戴爾、惠普和微軟的筆記本和可拆卸平板電腦佔有美國市場份額的52%。這些企業認為,擬議中的關稅計劃將增加在美國市場銷售的筆記本電腦的成本。

上述四家企業在聯合聲明中稱,關稅舉措將損害消費者和本行業,且不會解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尋求改變的中國貿易操作問題。

這些公司引用美國消費電子協會近期一份研究報告表示,如果實施擬議中的關稅舉措,將使筆電與平板電腦在美國的售價至少上漲19%,或筆電平均零售價提高120美元左右。

『這樣的漲價幅度,甚至可能導致最在意成本的消費者完全不想購買筆電產品,』這些公司指出,漲價將出現在假期高峰與開學季。

微軟與遊戲機製造商任天堂(美國)以及索尼互動娛樂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對遊戲機加徵的關稅,可能扼殺創新、損及消費者,使數以千計的工作崗位面臨風險。

本月17日開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展開為期7天的聽證會,聽取美國零售商、製造商及其他企業對於特朗普打算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看法。

迄今為止,已經出現大量反對意見,很多企業表示除了在中國生產服裝、電子消費品和其他消費品之外,幾乎沒有別的選擇,如果加徵關稅,會對美國的企業、消費者和普通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

許多美國行業團結一致反對擴大對中國產品加稅。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上月,超過170家美國製鞋商和零售商聯名致信特朗普,呼籲停止與中國的貿易戰。6月13日,沃爾瑪、好市多等600多家美國企業和行業協會也發表聯名信,反對與中國的關稅戰。共同社16日稱,一些日本企業的美國分公司也反對擴大對中國產品加稅,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自己的產品從加稅清單中移除,其中包括愛普生美國公司和三菱化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