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月銀行結售匯順差62億美元 外匯收支形勢穩中向好

2019-06-21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電】(夏賓)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下稱『外匯局』)20日公佈數據顯示,5月,銀行結匯10836億元(人民幣,下同),售匯10412億元,結售匯順差425億元(等值62億美元)。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順差318億元;銀行自身結售匯順差107億元。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5月中國外匯收支形勢穩中向好,外匯市場運行保持平穩,且5月以來市場預期總體穩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資金流動呈現積極變化。

王春英指出,5月份,市場主體結匯意願上昇,購匯意願平穩。其中,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為70%,環比上昇4個百分點;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為68%,環比基本持平;遠期結售匯簽約順差192億美元,環比增長33%。

 王春英稱,在上述背景下,主要渠道的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並呈現積極變化。

 一是銀行代客貨物貿易結售匯和涉外收付款保持一定規模順差,較4月均有所增加。

 二是外商直接投資資本金結匯增長,對外直接投資資本金購匯穩中有降,直接投資結售匯順差增加。

 三是企業投資收益購匯正常有序,受季節性因素影響環比增加但低於上年同期。

 四是5月個人淨購匯繼續減少,同比和環比分別下降28%和19%。

 王春英認為,5月外匯收支數據變化充分體現了中國外匯市場的日益成熟和理性,未來可以更好地應對各種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