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軍艦穿越台海

專家指為中加關係『雪上加霜』

2019-06-21

【香港中通社6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兩艘加拿大軍艦18日清晨航經台灣海峽。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20日回應稱,軍艦通過台海符合加拿大海軍以往做法與國際法,與表達立場無關。然而有軍事專家認為,加拿大此舉是在“做給美國看”,為中加關係雪上加霜,不利於兩國關係的修復。

據台媒報道,全球在線船舶追蹤服務網站“Marine Traffic”顯示,加拿大海軍護衛艦“里賈納”號和補給船“阿斯泰里克斯”號18日航經台海。台灣防務部門19日予以證實,並稱此為“自由航行”,台軍依規定監偵掌握。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表示,該軍艦近期完成到越南金蘭灣的訪問,之後從金蘭灣航行到東北亞參與加拿大與國際的合作,經由台灣海峽是最適合的航行路線。加拿大國防部發言人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加拿大軍艦過境台海並不代表任何姿態,還稱另一艘護衛艦“卡爾加里”號去年10月也曾通過台灣海峽。

自加拿大於2018年12月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華為高管孟晚舟之後,中加關係一直處於僵化狀態。加拿大軍艦此時穿越台灣海峽,究竟是正常操作還是另有目的?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所謂訪問越南金蘭灣,是一個不充分的藉口,因為加拿大海軍沒有充分的資本與越南海軍合作。之所以還要來的關鍵就是因為金蘭灣在中國南海海域,他們只是找個藉口實現在南海的所謂“自由航行”,“做給美國人看”才是主要目標。

“當然,加拿大與中國關係漸冷,並在孟晚舟事件上不斷挑釁中國,中國越來越強化對加拿大的反制力度,讓無計可施的加拿大只能拿與中國有島礁爭端的越南說事,拿中國台灣說事,畢竟這兩件事都涉及到中國核心利益,也算是加拿大對中國的一種反制手段。”宋忠平補充道。

在宋忠平看來,加拿大此舉只會給本已惡化的中加關係雪上加霜,非常不利於兩國關係的修復。加拿大應該要深刻認識到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問題,容不得半點閃失和馬虎。若加拿大在這個問題上一意孤行地挑釁中國大陸,不僅將導致兩國政治關係降到冰點,彼此的軍事關係、民間交往及經濟層面的關係都會受到重大影響,讓中加關係進一步惡化,而加拿大也將深受其害,這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此外,宋忠平又指出,加拿大除了是美國的盟國外,還是“五眼聯盟”和北約成員國。他們希望這艘護衛艦一路上觀察有關中國的所謂軍事情報,畢竟“英國眼”和“澳大利亞眼”都看過,如果“加拿大眼”不看就會顯得自己是軍事小國。而作為北約成員國,加拿大的海軍實力很弱,但總不願意承認;既然其他成員國如英、法、德都有能力來南海,自己也不能“掉價”、“失身份”,即便是弱國海軍也要顯現出強國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