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吸一口清新空氣都變成奢侈品時……

環境問題之---空氣污染(四)

2019-07-20

環保局公佈的《澳門環境狀況報告二零一八》指出,二零一八年本澳各空氣監測站錄得空氣質量屬「良好」和「普通」天數佔該站監測總天數超過九成二,比起數年前的測試結果有改善。受風向和珠三角空氣污染物影響,本澳空氣質量呈夏優冬差的狀況,所以冬天天空灰濛濛的日子較多。在改善空間質量上,可能需要得到多個部門,以及中央和廣東省的協助,才能令空氣質素得到進一步改善。

澳門的空氣雖然一般在冬天呈較差,相比北方城市,至少沒有嚴重霧霾,天朗氣清的日子,冬日都可以看到美麗的藍天和醉人的日落,偶爾還有。去年,本澳各空氣監測站錄得空氣質量屬「良好」和「普通」天數佔該站監測總天數超過九成二;回想數年前,澳門也過著霧霾的冬日日子,有些日子的天空呈混濁,站在南灣和新口岸之間的亞馬喇前地,都不能清晰看到彼岸的氹仔。本地澳門空氣污染的元素,主要是汽車尾氣和發電廠使用重油發電,產生出另外種可怕的空氣污染物PM2.5(微細粒子)以及二氧化氮,兩者都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影響,二氧化氮會加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的病情、肺部功能被減弱; MP2.5屬「確定致癌」級別,但澳門目前的標準仍比世衛建議的標準低,長期吸入會增加患癌及死亡風險,不能掉以輕心。而外界的空氣污染源,則來自珠三角或更北區域。

針對本地空氣污染問題,交通事務局於二一零一七年收緊了強制驗車年期,輕型汽車及重型電單車強制驗車年期由十年減至八年,輕型電單車則收緊至五年,八年後需要年檢,連帶貨車、柴油車都收緊了尾氣排放最大容許值,又加強了捉「墨魚車」,以及淘汰二衝程電單車等,目的是希望由空氣污染源頭開始著手,減低汽車尾氣排放帶來的污染物。近年,路面上行駛的「墨魚車」相對減少了,有駕駛電單車的讀者或許最能直接感受到變化,以往駕駛完電單車後抹面,原本雪白的紙巾總是變成了灰色,在體能觀感上,直接反映出空氣污染得到改善。除由改善汽車尾氣著手,可以考慮收緊食肆油煙排放標準、澳電減少重油發電,增加使用潔淨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發電。還有可以鼓勵建築業界、博企、公用事業在建築物設計和建造中,增加使用光伏發電,減低耗能。目前,澳門只有約五百部電動車,可以考慮推動兩大公共運輸系統---巴士和的士,引起入環保車種和電動車,在能源政策和維修等支援上也要作出配合,相信便利性提高,業界甚至市民對於購入環保車種或電動車的動力也會提高。還要建立跨部門的合作平台,由環保局、交通事務局、工務局、經濟局、能源辦、氣象局等(目前負責空氣質量監測)共同制定全面的空氣標準、減輕空氣污染的政策。面對外來空氣污染源,需要透過與廣東省甚或更廣的區域合作,多方面著手,降低空氣污染源。

當空氣污染來襲時,就連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氣,都變得奢侈。正如前文所提到的,當享受夜間的漆黑、睡一個覺、潔淨的海洋、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氣都變得奢侈時,澳門人坐擁全球最高GPD,又有什麼意義?望各部門著力積極尋找對策,著力改善本澳各項污染問題。

(環境問題系列--全文完)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