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亞馬喇前地整治方案

2019-07-27

亞馬喇前地電單車停放區

【正論】每日都有大量市民、遊客在亞馬喇前地總站候車或轉乘巴士,數字超越30萬,這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數字。政府打算將亞馬喇前地作整治,優化該處環境設施,筆者十分贊同,但必須確實想出一個完整、優化方案以免為人詬病。

早前,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的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向傳媒披露亞馬喇前地整治方案,表示現時有超過四十條巴士線途經亞馬喇前地,每日有三十多萬人次在該處搭車,相當擠迫,期望能改善候車環境。初步方案是將現有閒置的亞馬喇前地電單車停車場改建成巴士站,未來或有一至三條以小巴行駛的路線改為途經地下巴士站,以紓緩亞馬喇前地巴士站的交通壓力。因相關工程比較複雜,要考慮地板的承重能力等問題。林衍新稱,考慮將亞馬喇前地側邊的電單車停車場中的部份電單車位改成私家車位,希望年底可以有初步設計圖。

這數天有很市民在網上表達了關於政府對亞馬喇前地整治方案的不同意見,他們最關心的是,現時的亞馬喇前地的電單位已經「常滿」,擔心政府計劃把電單車停車場改建成巴士站之後,若附近有特別活動進行時,就會令該處更加沒有車位。

為此,筆者昨日(週五)特意走入亞馬喇前地數層停車場內,當中包括側邊的兩層電單車停車場,視察該處泊車情況。原有開放給電單車停泊的一層,的確有九成八電單車已經泊滿車,而另一邊的電單車停車場則暫時沒有對外開放,其餘層面是停泊私家車及已荒廢了的商場店舖等層面。

筆者十分贊同政府將亞馬喇前地整治,優化該處環境設施,甚或將人流從新馬路引進亞馬喇前地,也許到時候,亞馬喇前地停車場車位會不敷應用。期望政府考慮一下整體環境,切切實實作一個完整的優化方案,切勿出來效果又是變成小白象工程,效果如往昔一樣不實用、荒廢,為人詬病。

>>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