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

與澳門科技界座談

2019-07-27

萬鋼與澳門科技代表交流

【特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與代表團昨日到訪澳門,與三十位澳門科技界代表座談交流,了解澳門科技界的發展情況,鼓勵澳門科技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座談由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主辦,會長許敖敖、理事長崔世平、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聯同澳門科技界代表共三十人出席,十三個澳門科技界代表輪流發言,分享澳門科技發展情況。萬鋼對澳門的科技機構及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動科技的發展予以肯定,指出科學和技術的發展是澳門轉型升級發展的很重要的關鍵。

萬鋼寄語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積極參與各大國家科學計劃,做到「高」、「轉」、「普」、「創」、「連」:「高」──基礎研究要更加走深走實走高;「轉」──成果轉化要有基地和企業的聯繫;「普」──科學普及要更多和內地的合作;「創」──創新創業要有更多的作為;「連」──實驗室、科技機構要連結起來。

澳門作為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之一,承擔着科技創新走廊的重任,就此,

萬鋼表示走廊有陸上連接和海上連接,將來會是一個很好的交流節點,澳門應趁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因勢而謀,培養澳門科技人才、提升科創熱度,打造澳門科技的名片,主動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順著一帶一路把葡語國家聯合起來。去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決定成立科技交流合作委員會,推動內地和澳門學術、科普、雙創、人才包括專業研究設施,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為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知名的科創中心貢獻力量,促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化。

出席座談的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徐延豪、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交流部部長劉陽、交流部港澳台交流處處長楊容、辦公廳機要秘書孫鴻航、交流部港澳台交流處副調研員顏鶴青、辦公廳秘書處秘書呂波,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處長胡丛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