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護人員辦研討會宣揚禁毒

2019-12-02

【特訊】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於12月1日假澳門漁人碼頭,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暨第10屆前線醫護人員禁毒學術研討會”,會長黃劍虹稱“愛國愛澳堅定不移,禁毒工作永不止步”,她表示期望透過一系列的禁毒活動,加強醫務界對吸毒者、濫藥者及對吸毒或濫藥症狀的認識和瞭解,以醫護專業人員的角度起到前期介入、早期治療、預防勝於治療目的。有二百多位醫護人員參加“第10屆前線醫護人員禁毒學術研討會”,大會主題為《禁毒與醫療》。

“第10屆前線醫護人員禁毒學術研討會”的主講嘉賓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防治賭毒成癮廳戒毒康復處處長鄭耀達,題目是《運用篩查、精簡介入丶轉介治療(SBIRT)模式應用於跨專業戒癮治療的合作—以社區健康檢測先導計劃為例》;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黃輝醫生,題目是《酒精依賴之精神問題》;澳門工人醫療所副主任許璿珊醫生,題目是《澳門濫藥者感染愛滋病防治工作面臨的挑戰》;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副理事長林潤明醫生,題目是《酗酒對身體的危害》。大會支持:醫護志願者協會副會長黎詩茵,醫護志願者協會禁毒委員會主任馮振華醫生。

理事長李少平醫生表示,本年度大會的主題為“禁毒與醫療”,他呼籲拒絕毒品、遠離毒品、不濫用藥物及物質,家長、雙職家庭輪班工作的朋友,應多關懷青年子女,避免出現家居濫用藥物等問題。“前線醫護人員禁毒學術研討會”共吸引近的二百多位出席,參加研討會的有醫務界醫生、護士、社工及社會各界。他表示本年以本澳地區發展及經驗之傳授分享為核心,特邀多位專家、學者出席探討毒品、酗酒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對醫療等帶來的影響。是次禁毒研討會有十七個醫療及相關的團體擔任支持單位。活動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