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發表署名文章

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2019-12-02

【特訊】12月1日,《求是》雜誌(2019年第23期)刊登了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題為《盛世蓮花別樣紅——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的署名文章。

文章全面回顧了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的巨大發展成就,深入系統總結了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對推進新時代澳門“一國兩制”事業進行了展望。

文章指出,20年來,澳門同胞當家作主,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廣大居民安居樂業,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多元文化魅力日顯,國際影響更加廣泛,生動詮釋了“一國兩制”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文章認為,總結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關鍵是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辦事,正確處理中央和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開闢澳門發展新空間;有效維護行政主導政治體制,不斷提高公共治理能力和水準;大力弘揚愛國愛澳精神,構築良好社會政治基礎;深耕厚植青少年教育,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

文章強調,澳門的發展將進入新階段、邁向新征程。面向未來,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找准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把握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發展,努力續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