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過萬美元 中國離高收入國家還有多遠?

2020-01-18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龐無忌)2019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邁過1萬美元關口,距離世界銀行2018年給出的高收入國家標準(人均GDP超過1.2萬美元)僅『一步之遙』。

人均GDP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GDP與當地人口總數的比值,是衡量當地民眾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標。

中國人均GDP超越1萬美元的整數關口意味著什麼?

人均GDP水平提高的背後是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提昇。匯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指出,1978年,中國人均GDP不到200美元,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2019年這一數字超過1萬美元,不到半個世紀的時間取得如此大成就,可謂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全球近200個經濟體當中,人均GDP1萬美元是一個重要關口。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國家和地區約有40個,不及1萬美元的國家則佔大多數。目前,中國處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當日表示,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8年全球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人口規模近15億人。隨著總人口達到14億的中國步入人均GDP1萬美元以上國家的行列,全球在這個行列的國家人口規模將接近30億人。這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進步,也是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經濟體對世界作出的貢獻。

當然,人均GDP邁過1萬美元關口遠遠不是『終點』。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對中新社記者表示,跨越了這個階段,固然意味著能避免一些問題的爆發,但這並不代表就能一勞永逸了。歷史上,不少國家在高收入的邊界上徘徊,始終難以跨越,有的國家雖然某一年越過高收入標準線,但後續發展跟不上,又跌出高收入國家的行列。

寧吉喆也表示,要清醒地看到,中國的人口多、生產力總體還不發達,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仍然沒有改變,雖然人均GDP與高收入國家的差距在縮小,但中國仍處在中等收入國家行列。

屈宏斌指出,目前中國的人均GDP約為日本的四分之一、美國的六分之一以及韓國的三分之一,差距明顯,但這種差距也是中國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潛力所在。

屈宏斌表示,人均GDP差距的背後顯示出勞動生產力,乃至平均綜合技術水平的差距。這也意味著通過引進、消化、改良等方式,提高本國技術水平和勞動生產力,從而提高本國的人均收入水平的空間仍然很大。

人均GDP邁過1萬美元大關,同樣意味著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的壯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指出,中等收入群體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是支撐高質量發展的人力資本基礎,是釋放消費紅利的主力軍,也是構築『橄欖型』社會結構的基礎。他建議,將中等收入群體倍增上昇為國家戰略。

目前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數據印證這一點。2019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築面積接近40平方米,全國私人轎車保有量達2億輛,國內旅遊58億人次,出境旅遊1.4億人次。

王軍指出,未來轉型昇級或者高質量發展可能不是以經濟增速回到高位為標誌,而是以人均收入增長更快為標準。在提高收入方面,王軍認為,一方面要提高服務業的比重;另一方面服務業要從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這包括提高勞動者素質,以及提供更多高端的服務業崗位,居民收入水平才能整體提高。這與整個經濟結構的變化和昇級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