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泰國有新病例 台灣4疑似個案檢驗中

2020-01-18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17日)說,中國武漢肺炎死亡累計2死;泰國也新增1名來自中國境外移入個案,且感染源資訊還不明朗。台灣目前有4名疑似病人病毒檢驗中,其中3人初篩是陰性。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凌晨接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知,截至1月15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維持41例,新增死亡個案1例,累計2例死亡,重症還有5人,12例已出院。新增的第2例死亡個案為69歲男性,12月31日發病,1月4日症狀惡化轉入當地金銀潭醫院,於1月15日死亡。該病患有肺結核疾病及嚴重心肌炎,多重器官功能衰竭等併發症。

此外,莊人祥說,泰國在今日近中午時新增第2例自武漢境外移入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為74歲中國籍女性,入境曼谷機場時發燒篩檢站通報,目前正住院治療中。但感染源和是否有武漢海鮮市場接觸史等相關資訊仍不明朗,有待中國、泰國釋出相關訊息。

有關武漢疫情又新增死亡個案,莊人祥表示,這種病毒性肺炎的預後跟病患本身的條件有關,如年齡、潛在性疾病等,預後就比較不好。要避免死亡,唯有早期診斷、積極治療。台灣目前的防治作為一直是以不排除人傳人的規格作為,也會看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隨時調整應變。

台灣已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傳染病。莊人祥說,目前已有4人被通報,均在檢驗中,但其中有3人流感快篩成陽性,且2019新型冠狀病毒初篩是陰性。另有一例流感是陰性,4例還會持續檢驗。莊人祥說,此4名個案年齡介於6至47歲,其中3人是在登機檢疫或機場發燒篩檢站發現,另一名為醫院通報。4人都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史,也沒有禽鳥接觸史。

疾管署再次提醒,接近春節旅遊旺季,返國入境14日內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TOCC),以供醫師及時診斷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