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傾足五句鐘

醫專註冊制度細則性通過

2020-09-05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出席立法會會議。

【本報訊】《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昨經立法會五小時討論後細則性通過,對醫生等十五類醫療人員的專業資格認可及登記、執業註冊及發執照,以及從事有關職業的監察及紀律,有更全面的規範。

《制度》適用十五類醫療人員包括醫生、牙科醫生、中醫生、藥劑師、中藥師、護士、醫務化驗師、放射師、脊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營養師及藥房技術助理,不再分公私營範疇。當中中藥師及營養師是目前沒發牌制度規管的。

至於未納入規管的,政府有意未來透過設立「專業登記技術人員制度」對聽力師、音樂治療師、足病診療師、運動創傷防護師、義肢矯形師、視光師、呼吸治療師、體外循環師、藝術治療師及戲劇治療師這十類去加以監管。

議員對十五類醫療人員適用範圍有意見

其他如心理輔導員、催乳師、催眠治療師等兩者都不納入。雖有關條文獲全票通過,但多名議員對這樣適用範圍表不滿、有意見,認為未納入的勢必被窒礙專業發展,也令服務欠監管、使用者欠保障。

率官員列席的社會文化司長歐陽瑜重申,未有納入制度的醫療人員,不代表其治療手段不具有醫學價值,今納入的十五類主要考慮其醫療風險、執業人數、行業實況等方面,並參考外地先進經驗去做,對未有迫切性不納入。

歐陽瑜指出,制度經七年時間醞釀、討論、立法,生效後對澳整體社會市民以至醫療業界都是很大突破,政府希望以求大同、存小異原則,爭取盡快通過法案,政府在日後實踐中會總結經驗和持續完善。

其他的登記制度暫不開始

至於專業登記技術人員制度進展,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坦言,處理好該十五類已花費當局很大的人力物力,暫時未開始去考慮有關制度,當完成是次專業註冊制度後,會再參考其他地方制度再去做。

《制度》規定成立屬政府的合議機關、有廿三名成員的醫療專業委員會去依處理有關資格認可及登記。成員包括十五類醫療範疇人員代表各一名,由衛生局建議、社文司司長委任。

團體可推選產生代表名單交當局

議員續關注醫專會的公私比例,尤十五業界成員產生。醫務委員會秘書長梁佩珊說,衛生局會徵詢該類醫療團體代表意見,由對方提出名單,當局再甄選合適與否,而有關團體以推選或其他方式去產生是其自決,當局不設限。

就法案建醫療人員有權拒絕作出與其信仰有衝突的職業行為,尤其是該行為違背其道德、人生觀或意識形態等之規定,直選議員林玉鳳關注範圍過闊,如鄰地就有政治衝突嚴重有黃藍之分,這如何確保病人權益不受損,醫生具體又應如何事前報備。梁佩珊回道未來會有守則,也相信醫生有專業操守,病人應要信任。

本身是私家醫生的間選議員陳亦立也大展身手,屬議員中發言次數最多、時間最長,幾近用盡三十分鐘發言時間。更在末段與直選梁孫旭等帶起「廢止法令是否還有效力」的爭議,與形容是「法律ABC」問題的間選議員黃顯輝、政府法律顧問、官員就此「立法技術」事宜爭拗大半句鐘。最終他單獨就此投反對票。

陳醫生籲年輕人慎思入行免浪費時間

陳在表決聲明中引用二常會意見書內容,指當局提升要求、嚴格把關,考試難度可能增加,呼籲年輕人認真、審慎對待實習錄取考慮,仔細思考醫療行業是否適合自己,以免浪費時間卻最終都不能投身此行。

因應審議時間,該法改為明年十月一日生效,即一年後。當中醫專會組成運作則不受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