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部隊附帶薪酬法案完成討論

一常會簽署意見書

2020-09-05

一常會昨簽署法案意見書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日完成細則性討論《修改第八/二零一二號法律〈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的附帶報酬〉》法案,並簽署意見書。法案建議,以當月的實際工作總時數,除以該月份的工作日日數,再乘以五的方法計算作為每周工作時數的計算方式。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主席何潤生昨表示,有關計算方式可以統一以及更科學、公平計算,亦可以讓勞與酬匹配更合理。

法案主要是清晰紀律部門及紀律部隊每周工時的計方式和統一和部門內增補性報酬的計算,法案建議,以當月的實際工作總時數,除以該月份的工作日日數,再乘以五的方法計算作為每周工作時數的計算方式;工作日的計算則按《公共人員通則》內第八十八條所規定的日子作計算;司法警察局刑事偵查員職程人員、海關關員職程、獄警隊伍職程人員、治安警察局及消防局本身編制的人員將適用此條文。上款所指人員如按要求實際提供每周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作,有權根據十二月二十一日第八七/八九 / M號法令核准的《澳門公共行政政工作人員通則》第七十七條第三款的規定,按月收取由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的行政長官批示訂定的增補性報酬,該增補性報酬將會按本澳經濟及財政狀況,由行政長官適時透過行政長官批示作出調整,令之更具靈活性。

何潤生昨會後總結時表示,委員對於有關條文表示認同,認為可以統一以及更科學、公平、合理計算,亦可以讓勞與酬匹配更合理。期望法案可以短期內排上大會日程作討論,法案將於通過後翌月首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