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返台部分開放 逾600人可申請

2020-09-24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表示,自9月24日零時起,持有團聚證件的大陸籍配偶可申請返台,返台後依規定需接受14日居家檢疫。

陳時中表示,繼日前陸續放寬措施後,經考量疫情防控情況,兼顧人道人倫需求,並聽取各方意見,台灣居民的團聚陸籍配偶,自9月24日零時起,可以向“內政部”移民署申請入境。

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居民的大陸籍配偶及子女即被禁止返台;儘管在疫情緩和且當局逐步開放部分陸籍子女、陸籍大學生返台後,陸籍配偶仍舊被拒門外。長期關注陸籍配偶返台事宜的台商徐正文曾在七夕節前與七夕節當日舉行記者會替此群體表達訴求,但均未得到當局正面回應。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8月指出,有大批陳情案希望盡快開放陸配返台,呼籲當局可以從人道主義出發,而不是堅持“政治防疫”。

陳時中23日稱,為確保民眾健康福祉,防疫的調整均是循序漸進,對於邊境管制的開放,在不衝擊疫情防控下,會再進一步積極評估,推動下階段的調整措施。

指揮中心補充說,團聚陸籍配偶是指“在大陸完成結婚登記,取得有效依親團聚證件者”,有66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