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拘9人涉騙取『防疫抗疫基金』

2020-09-24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記者 王姝)香港警方23日拘捕9人,涉嫌以虛假文件和照片騙取政府“防疫抗疫基金”共126萬港元。

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人員於9月中旬接獲防疫抗疫基金秘書處報案,指懷疑有人提交虛假資料及文件,申請“防疫抗疫基金”下向零售業及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發放的一次性資助。

人員經深入調查後,於22日及23日採取行動,在全港多區共拘捕6名本地男子及3名本地女子,年齡介乎24至63歲,涉嫌欺詐及企圖欺詐。行動中,警方檢獲一批文件、電腦、手提電話、銀行記錄及懷疑經過改動的商業登記證和商業營運照片。

該9名男女涉嫌於3月至5月,以虛假資料及文件提交共20份資助申請,訛稱在申報營業地址經營相關業務,或於該“防疫抗疫基金” 轄下資助計劃訂明的指定日期前已經開始營運,企圖騙取共約126萬港元資助。當中4名被捕人所提交的7項申請已獲批,涉及約58萬港元。

所有被捕男女當中,2名男子及1名女子現正被扣留調查,其餘被捕男女則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10月下旬向警方報到。警方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政府推出的資助計劃,旨在減輕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的財政負擔,讓營運者可以繼續經營。對於有不法之徒以欺詐手段意圖騙取資助,警方會全面及深入調查,將犯案者繩之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