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玉沛:須三元素同步完成

祐漢七幢樓群重建何日?

2020-09-26

街總論壇探探討重建問題

祐漢七幢樓部份出現石屎剝落

【本報訊】祐漢七幢樓群,多來年由於法律及多方面問題,一直未能啟動。城規師胡玉沛認為,法律、民意、暫住房等三個元素必須同步完成。又建議,先將業權較完整度、結構和殘破程度較差的單幢作優先重建考慮。

街總昨午假祐漢新村第四街休憩區舉行北區座談會,主題為「舊區居民甚艱辛、都市何時才更新」,邀請城規師胡玉沛、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陳家良、馬黑祐坊會副理事長洪偉東共同探討都市更新及祐漢重建問題。

特區政府於二零零四年提出「舊區重整」概念,至二零一四年在「舊區重整」的基礎上提出「都市更新」,目前,將之納入城市總規諮詢文本之中。陳家良認為,藉此契機,再次帶出祐漢區重建、環境衛生等問題。在區內,不少樓宇由於日久失修而殘破及石屎剝落,陳家良建議,透過樓宇維修基金協助處理石屎剝落問題,以免傷及途人,中期則需要加快置換樓的興建,配合重建及住戶搬遷問題。

他亦指出,重建上現時最大問題是業權比例問題,透過街總日常工作掌握到,區內業主同意將重建業權比例由百分百降至以七成至八成半,在坊會的經驗中,認為七成至八成業權比例是可具操作性,建議可以將業權比例抽出單獨立法,以利加快重建的推行,但必需清晰列明賠償問題。並建議,可以先抽出幾幢作重建。

胡玉沛也認為,一次性都更會有困難,他建議,先將業權較完整度、結構和殘破程度較差的單幢作優先重建考慮,其餘的可加固結構,讓市民對都更建立信心。並建議,法律、民意、暫住房等三個元素必需同步完成,缺一不可,即在推動都更立法的同時,需要推動置換房項目的落實和聽取民意,同時完善軟、硬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