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歲月──澳博館館藏明信片展揭幕

2020-09-26

嘉賓為流光歲月--澳門博物館館藏明信片展開幕主禮。

展覽展出一百八十多件名信片及相關物品。

【本報訊】為期約七個月的「流光歲月──澳門博物館館藏明信片展」昨在澳門博物館揭幕,展出一百八十多件館藏明信片及相關物品,讓參觀者感受澳門昔日的風景建築、人文風光。

展覽開幕式昨舉行,文化局代局長張麗珊、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郵電局行政委員梁祝艷等主禮。張麗珊致辭說,世上第一張明信片於一八六九年面世。自此各地旅人和過客開始藉此寄送心聲情意與所見所聞予摯友親朋,其開啟人類情感交流的新方式,也擔任「文化傳播大使」,把一地之風景建築、人文風情展現於一張見方的明信片上。

張麗珊續謂,百年歲月,一紙情深,經過時代變遷的洗禮,更顯這些明信片的珍貴之處。她歡迎公眾前來參觀展覽之餘,也親身書寫一張明信片給身邊摯友,延續那份交流的喜悅。

展覽是澳博館與市民大眾共享珍貴的館藏資源,設「濠情舊韻」及「璀璨今朝」兩大展區,共展出一百八十多件館藏名信片及相關物品,呈現彼時澳門的堤岸風光、建築風華及庭園鬱葱,以及小城巷陌縱橫、交相通達、休閒娛樂及人文薈萃的文化風景,反映本澳華洋雜處、多元共存的社會人文特色。

展場設有多媒體設施及教育區,讓參觀者可以互動形式瞭解澳門景物變遷。現場還設有明信片免費派發予公眾作為紀念,並提供免費代寄服務,代寄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每人限代寄一次。

展期由即日起至明年四月十八日,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免費入場。入場觀眾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及配合人流控制措施,以做好防疫工作。

澳博館將推以是次展覽為主題的網上VR虛擬實景展覽,屆時觀眾可透過該館網頁線上觀展,詳情另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