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體滬浙參訪團結束行程

徐莽:望助澳成兩岸間特殊橋樑

2020-11-28

徐莽

【本報記者27日杭州報道】“澳門媒體涉台報道負責人滬浙參訪團”昨日結束為期六天的參訪行程。團長徐莽總結本次行程表示,澳門媒體可借鑑上海、浙江等內地城市涉台交流的經驗,助力澳門更好地成為海峽兩岸之間特殊的橋樑與媒介。

澳門媒體參訪團於昨(27日)上午到訪杭州蕭山區,泛舟湘湖,感受當地秀美自然風光。湘湖被譽為西湖的“姐妹湖”。這裡發掘的跨湖橋文化遺址,把浙江文明史前推到八千年。湘湖城山之巔的越王城遺址,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是當年勾踐屯兵抗吳的重要軍事城堡,見證了“臥薪嚐膽”的歷史風雲。

參訪團其後參觀下孫古村落遺址,考察春秋時期軍事家孫武後裔及孫氏文化在蕭山的傳承與發展。該遺址是文創和古文化相結合的文化復原項目,據傳古代軍事家孫武後裔在此繁衍。

參訪團團長、澳門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徐莽表示,是次參訪內容豐富,看到了內地近年來,特別是“十三五”期間取得的進步,希望澳門傳媒將所見所聞傳遞給澳門民眾。徐莽指出,澳門與台灣交流密切,通過是次參訪,澳門媒體可借鑑上海、浙江等內地城市涉台交流的經驗,助力澳門更好地成為海峽兩岸之間特殊的橋樑與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