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鳳質詢經屋牆磚逢冬必甩

2021-01-18

【本報訊】石排灣及氹仔湖畔經屋又陷「每逢冬季必甩磚」的輪迴,直選林玉鳳批評,由政府設計、監督興建、驗收的工程連年出事,頻密維修仍不能倖免,要求就事件問責,並應積極協助跟進問題,非一句「保固期已過」便推卸責任。

林玉鳳質詢提出,近日石排灣及氹仔公屋樓層走廊再爆甩磚潮,情況更較以往嚴重。當局及承建商曾多次維修,卻於事無補。儘管無法保證公屋永遠不出問題,然而為何如此頻密維修也逢冬必「爆」?過往多次維修成效不彰的因由是甚麼?誰要對維修成效不彰承擔責任?

林玉鳳說,當局指上述經屋保固期已經屆滿,維修大廈是業主責任。然而,這是由政府設計、監督興建、驗收的經屋,且經多次維修仍未能根治問題。如此明顯的質量問題,非一句「保固期已過」便可推卸責任,政府有需要跟進協助解決有關經屋的甩磚問題。

大業主房屋局用公帑年年維修沒問題?

林玉鳳問,當局會否更積極地參與公屋牆磚修繕工作,如協助大廈業主會在維修上的行政工作,為召開業主會提供場地,以及在業主大會上贊成對於大廈長遠維修有利(如改用油漆批盪)的方案?會否派員視察環境、研討方案、協助保修?鑑於爆磚造成的潛在危險,有何跟進工作保障大廈住戶的出入安全?若然當局在事件上仍奉行不干涉原則,那麼政府作為單位業權人也要共同承擔年年補磚維修費用,會否有違合理運用公帑原則?

為免日後新建公屋出現同類或其他更多問題,林關注當局會如何汲取經驗,並從各個設計、施工、監理階段上着手預防,以及關注研究及修訂《公共工程承攬合同之法律制度》之進度及修法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