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暴雨停課機制令學生家長安心停課

2021-07-05

【特稿】非高等教育階段學生於6月的日子中,由於暴雨警告有3日停課;坊間對於停課訊息的發佈時間和機制,責罵聲不少,亦有不少意見批評和質疑,氣象局只具實時氣、沒預測功能,作用何在?!奈何其上司,運輸工務司司長對氣象局表現作出正面評價和支持,一眾市民真係「奈佢唔何」!氣象監測及停課安排,是否又是一場官民感覺有落差之戰?

6月22、23日,接連兩日由於早上8時前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全澳中小幼及特殊敎育階段學生有停課,(中學停課半日、小學,幼稚園及特殊教育停課1日);回顧該兩日停課安排,社會/家長在首日對氣象局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兩局的安排最不滿,原因是早上7:50分才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再宣布停課安排;接近8點這個時份,大多數的學生及家長已經在上學的路上,混身濕透,趕到校門一刻或在途上才得知是日「停課」心情是何其悲喜交集!有家長在網上討論區反映,學校沒有開放或勸學生離開,學生在家中無人看顧,家長臨急請假或四出拜托親友照顧子女,十分徬徨無助!「遲來的停課」,被家長責罵!翌日,7時10分已發出停課通知,部分家長和學生未出門,社會的責備之聲,比前1日少。

每次暴雨警告信號和停課安排,都引起社會的批評,重點不是家長心痛子女淋濕身、白花時間撲空,而是對於暴雨警告停課基制的安排有不滿,更核心是,對氣象局在預報技術上引起社會混亂、為市民帶來可避免的麻煩所造成的不便感到不滿和累積到達憤怒的階段。以22、23日為例,兩日都是清晨開始落滂沱大雨,8時前宣布當日停課,相差半小時,由於次日的發布時間比首日早,減低不少家長和學生冒雨出門撲空的機會,帶出預報性的重要。

目前技術,氣象預報難做到準確,市民不是盲目鬧政府,是希望能夠吸收經驗,完善服務和各項機制,發揮機制的作用,不是一個又一個、一次又一次的官民感覺落差的結果。若技術難做到準確預報,可以考慮從基制上作出完善,例如盡量在市民出門前發布訊息,將分級及相應停課安排再細化。家長及學生,排除萬難都要趕返學,對於上學應該不會是奴性強的原因迫使其由心出發都要返學,迫使他們返學的原因,是害怕缺勤影響成績,特別是當日有測驗、考試;為減低家長、學生的心理壓力,黃雨究竟出不出門好?!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應該研究透過法律,統一規範有關安排,單憑指引,難令家長、學生安心!

日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