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裁定被 三組受託人上訴敗訴

2021-08-02

【本報訊】終審法院駁回三個立法會參選組別的上訴。終審法院表示,參選人組織和參與「六四」系列活動,發表支持「六四」活動的言論、舉辦和參與追悼劉曉波和展示支持《零八憲章》以及支持顏色革命的行為在本質上構成對「一國兩制」的衝擊和破壞,實屬「不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或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行為。

終審法院表示,眾所周知,「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長期在澳門舉辦「六四」集會,在集會前也會在澳門不同區域舉辦長達一個月的圖片展,在「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呼籲「參加六四燭光集會」的圖片展板上載有「茉莉花開北京怕」、「屠城」、「結束一黨專政」及《零八憲章》等內容。歷次圖片展及「六四」集會的主題皆一脈相承,顯示長期以來「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追究屠城責任」為「六四」系列活動的主要目的之一。

終審法院認為,上述內容明顯帶有挑釁性質和誹謗成分,與中央已經對「六四」事件作出的決議及定性明顯相對立,損害了中央政府的信譽及威信,也挑戰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的實際領導地位,該地位通過二零一八年三月十一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在憲法層面得到了明確的確立,因為新增加了內容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的內容。

終審法院稱:「『一國兩制』是中央治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基本制度,『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一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對『一國』就是對『一國兩制』的否定。雖然在澳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但必須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確立的國體以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任何挑戰國家政權和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的行為都是對憲政秩序的破壞。」

終審法院表示,根據《立法會選舉法》第十六條第一款的規定,參加直接選舉的候選名單所載的參選人不得少於四名。由於已經認定每一候選名單的前兩位參選人作出的上述行為都已符合《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第六條 (八) 項第二部分的規定,沒有被選資格,故無需對選管會提供的有關這些參選人的其他資料以及有關三份候選名單的其他參選人的資料進行分析和審查。

續提出,由於三份候選名單均有至少兩名參選人沒有被選資格,故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第十六條第一款的規定,應該拒絕接納該等候選名單。

特區政府、港澳辦、中聯辦支持終院裁決

【又訊】歐盟關注一批本澳的候選人被取消參選下屆立法會的資格;對此,外交部駐澳公署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特區政府則表示堅決反對。對於終審法院前日的相關裁決,國務院港澳辦、澳門中聯辦表示堅決支持,特區政府表示尊重及支持。

外交部駐澳公署發出聲明 (https://reurl.cc/9rAdnv):「針對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公然干涉澳門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特區政府則發出新聞稿 (https://reurl.cc/j84Xm1):「對歐盟對外行動署就澳門立法會選舉發表的言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表示堅決反對。」並表示,澳門立法會選舉,完全是特區的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機構無權干涉。

前日,國務院港澳辦也發表聲明 (https://reurl.cc/ZGdR8A):「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依法作出裁決,駁回三個參選組別的上訴,維持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拒絕接納其參選名單的決定。這一裁決具有堅實的法律和事實基礎,我們對此表示堅決支持。」

澳門中聯辦 (https://reurl.cc/YO5MGX):「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作出裁決,駁回『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民主昌澳門』三個參選組別的上訴,維持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拒絕接納其參選名單的決定。我們對此表示堅決支持。」

特區政府發出新聞稿 (https://reurl.cc/bXbZqy) 表示,「學社前進」、「新澳門進步協會」及「民主昌澳門」三個參選組別就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拒絕接納其參選名單的決定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終審法院駁回了有關的上訴,特區政府對法院的裁決表示尊重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