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回覆吳國昌澳廣視質詢

2021-08-02

【本報訊】直選議員吳國昌詢問政府會否督促澳廣視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會否披露澳廣視董事會及執委會成員的評選標準;新聞局局長陳露的回覆卻沒有提及。不過,她指出,有調查結果顯示,與其他本地電視台相比,澳廣視收視佔有率和收視比率均排在第一位;澳廣視多方面亦得到受訪市民認同。

早前,直選議員吳國昌在書面質詢 (https://reurl.cc/MAomLX) 提出,澳廣視審查爭議醜聞不斷,促設獨立委員會徹查。

吳國昌提出了多個問題,包括:當局會否督促澳廣視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展開徹查,釐清是否有「管理者越位」失職需要問責,並向社會公開調查報告?當局可否披露澳廣視董事會及執委會成員的評選標準,何以會跟專業方向背道而馳?如何令公眾信服一名零傳媒經驗的前官僚能夠理解編採自主原則,有資格空降澳廣視葡文新聞部?

新聞局局長陳露作出回覆 (https://reurl.cc/1YWLEY) 時,既沒有提及「獨立調查委員會」,也沒有提及「董事會及執委會成員的評選標準」。

陳露表示,澳廣視是一所提供公共廣播服務的傳媒機構,按照公司內部規章進行管理,在享有獨立的編採自主的同時,其新聞工作亦須受到《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的規範,同時澳廣視必須按照政府簽訂的批給合同提供服務及履行義務,確保廣播資訊的真實和公正,不得播放虛假、偏見、未經證實或含誤導公眾成份的消息。

續稱:「新聞局將秉持一貫立場,尊重澳門特區所有傳媒機構自主制定其編採方針的原則,維護《基本法》規定的新聞自由。」

陳露又提出,審計署在二零二零年給予澳廣視對審計發現的改善情況的評語是「已作改善」。受澳廣視委托的澳門科技大學調查團隊得出的調查結果顯示,與其他本地電視台相比,澳廣視收視佔有率和收視比率均排在第一位;受訪居民認同澳廣視是獲取重要資訊的有效和主要途徑,認同澳廣視發布資訊的準確性與及時性,認同澳廣視是本澳政府發布宣傳資訊的主要、有效和便捷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