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三組別回應

不認同•接受•早預見

2021-08-02

「學社前進」受託人、候選人步出終審法院

「民主昌澳門」受託人步出終審法院

「新澳門進步協會」受託人、候選人受訪

【本報訊】終審法院前日裁決,三個參選組別的第一、二候選人沒有被選資格。由於,參選組別不得少於四人;所以,三組均不能參選下屆立法會選舉。對於上述裁決,「學社前進」不表認同,「新澳門進步協會」受託人表示接受,「民主昌澳門」受託人坦言,結果早已預見,既然有上訴制度,一定要盡力而為。

對於終審法院的裁決結果,「學社前進」第一候選人、現任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在保持最基本的尊重下,「學社前進」不表認同。並稱:「公道自在民心,歷史也會見證這個結果是錯誤的。」

蘇嘉豪表示,今次事件源於政府的政治決定,旨在令議會內民主派的多元聲音消失,往後公民社會的反對意見也將消退。昨日的結果,意味著昔日珍貴、普及而平等的立法會直接選舉提名權、參選權、投票權已被動搖,候選人不再由選民決定,立法會再沒有完整的民選議員。並提出:「盼望大家堅守不同崗位,繼續為這片共同熱愛的土地打拚。」

「民主昌澳門」受託人、第一候選人鄭明軒表示,終審法院僅認同首兩名候選人沒有被選資格,效果卻都是一樣,即三組仍然不能參選;對此,他覺得是「花招」。並坦言,結果早已預見,既然已有上訴制度,一定要盡力而為。

「大家都要在新時代坐穩。」鄭明軒表示,很多行為以往被認為是很簡單的、很正常的、「一國兩制」應該容許的、完全沒有問題的,現在已經不再一樣。可以預料,今日剝奪一少撮人權利的手段,未來將會用來對付更多公民;社會每個角落將會逐漸出現審查,或是政權審查公民,或是公民自我審查。他提出,當政治生態殘缺時,更需要所有公民一齊努力。

「新澳門進步協會」受託人、第一候選人陳偉智 (前任立法會議員) 表示,個人對終審法院的裁決感到失望,身為「新澳門進步協會」的受託人則接受裁決。「終審法院作出這個決定,為我是意料之外;因為,我都相信澳門是一個法治社會,我都相信澳門的司法獨立。」陳偉智續提出,裁決亦都是意料之內;因為,從早前的所謂輿論可有印象,其實已有定案。

「我們對於社會和立法會真的感到擔憂。」陳偉智又提出,未來還有沒有人去守護社會?「新澳門進步協會」希望有更多熱愛澳門的公民,無論在議會內或議會外,繼續關注政府施政、立法會議政、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