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首場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

2021-08-24

香港舉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圖為主要嘉賓合照。(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8月23日電】(王豐鈴 崔靜雯 黎金良)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到訪香港,首場宣講會23日上午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舉行,與會者深度講解和探討“十四五”規劃給香港帶來的新機遇。

此次活動由香港特區政府主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分別在活動上致辭。

林鄭月娥形容,“十四五”規劃內容是“一字值千金”。在經濟方面,規劃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及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樞紐地位等,並加入支持香港提升航空樞紐、創新科技和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地位等;在民生方面,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生活的政策措施;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方面亦提出不少亮點,這些都將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和千載難逢的機遇。

駱惠寧致辭時分享了三點看法,包括: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

駱惠寧表示,發展是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現在需要香港社會進一步行動起來。國家“十四五”規劃已給予香港更多政策支援,現在需要香港社會行動起來,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因為市場經濟競爭激烈,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

黃柳權說,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十四五”規劃綱要從多領域支持香港,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從體制機制、平台建設等多方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未來亦會推出更多利港利民政策,讓香港同胞共享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現場播放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的視頻致辭。他表示,香港與内地共享發展機遇,共謀區域合作,共拓海外市場,已經走上了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活動中,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成員發表主旨演講並與現場嘉賓展開交流討論。在交流討論環節中,與會嘉賓積極展望“十四五”規劃綱要給香港帶來八個方面的發展機遇。

其中包括四個“傳統中心”的提升與建設,即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

也包括四個“新興中心”的發展,即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會後,出席宣講會的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對傳媒表示,“十四五”規劃提到要以人民幣為自由使用基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香港特區政府需要就此擬定策略,將人民幣離岸市場推向資本市場,例如在恒生指數成分股中,使用人民幣報價、交易和結算。

任志剛說,香港不單要參與內地大循環,在金融領域,要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的體制機制障礙。

首場宣講會後,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個部門組成的宣講團,還將在23日下午和24日、25日與香港特區立法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以及香港青年團體等舉行多場會議,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國家發展戰略和對香港不同範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