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及創科界人士稱宣講會具啟示意義

2021-08-24

【中新社香港8月23日電】(記者 曾平)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首場宣講會23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舉行。多名參與者表示,是次宣講會對於香港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具有啟示意義。

23日起,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個部門組成的宣講團,將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在港舉行系列宣講活動。歷時逾兩個半小時的首場宣講會由開幕致辭、主旨演講、專題演講和交流環節組成。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香港大學校長張翔、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等參與了交流環節的討論。

任志剛其後會見傳媒時表示,是次宣講會討論內容很豐富。在金融領域,特區政府需要圍繞如何在香港促進內地和外地資金融通,將人民幣在香港的離岸市場推向資本市場等方面進行策略層面的考慮。例如,研究恒生指數成份股可選擇使用人民幣報價、交易和結算。

黃玉山表示,是次宣講會的內容很全面。“十四五”規劃綱要非常重視科技發展,提出將繼續增加科技投資,這也將成為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香港在科技領域也可響應“雙循環”,發揮自身作用。

葉玉如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香港科創發展以及內地和香港科研合作交流提供寶貴的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相信科學家都期望在“十四五”時期承擔更多國家的科技任務。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對特區政府的創科工作具有啟示意義,將思考如何據此制定短中長期的路向。

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表示,是次宣講會內容非常詳盡和深入。在增加理解的基礎上,宣講會令特區政府和金融業界更好地定位如何把握國家發展的新機遇,也對公務員在不同崗位更到位地工作、盡力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的目標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