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柳權:望港澳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08-25

【中新社香港8月24日電】(記者 王嘉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24日表示,希望港澳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中,更加積極主動地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地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擁抱‘十四五’融入‘雙循環’”高峰論壇,當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黃柳權於該論壇作出上述表示。

他指出,香港發展面對比較複雜的外部環境,中央政府三條基本政策不變:第一,中央政府堅持改革開放不變。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作用是非常特殊的,可以說是地位獨特、貢獻重大、所發揮的作用不可替代。在“十四五”時期,中央政府將繼續支持香港發揮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國內國際雙循環促成者的角色,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的發展。

第二,中央政府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雖然這些年,“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遇到一些新問題、新情況、新挑戰,但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並積極採取有效舉措,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使香港營商環境更加穩定可期。中央支持香港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保護在港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一貫政策不會改變。

第三,中央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不變。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將繼續在前海、橫琴、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制度改革創新、更高水平開放等方面出台更多政策舉措。香港作為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一定能够在金融、科技創新、服務業高端增值發展等多方面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在助力大灣區建設的同時,培育發展新動能,不斷增添新桂冠。

黃柳權引用詩詞說,“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隨著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隨著“一國兩制”在港澳實踐不斷發展,隨著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不斷推進,香港這塊投資者的寶地將會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台。他相信也希望工商界人士堅定未來發展的信心,抓住香港發展的機遇,用行動書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精彩的故事,奏響更加輝煌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