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十四五』大局

香港迎來絕佳時機

2021-08-25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電】(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中央多個部委組團赴港宣講國家“十四五”規劃,相關活動一連舉辦三天,從經濟、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詳述香港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機遇。

宣講團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組成,陣容強大,透出對香港前途的殷切期待;同時香港也迎來全方位瞭解國家發展戰略、把握自身未來發展前景的絕佳時機。國家五年規劃自“十二五”以來設港澳專章,“十四五”規劃綱要涉港內容愈加豐富。提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等功能,支持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等均是題中之義。經歷修例風波與疫情侵襲的香港,亟需在深入理解國家發展戰略的背景下錨定自身方向。

世界變局在加速演進,中國每五年一次系統性制定國家發展方案,在變幻局勢下保持前進方向的穩定。隨著國家開啟新征程,香港的發展也進入新階段,需做好更充足準備。宣講團向政界、工商界、青年代表展開了一份“說明書”,也對香港提出三點希望。

一是看清國家發展方向,全局把握香港前景。“十四五”規劃描繪藍圖意涵深遠。國家支持始終是香港經濟復蘇的最重要動力,香港的競爭優勢離不開國家支持。這份規劃體現出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堅定支持,香港社會應進一步凝聚共識,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二是搭乘國家發展快車,提昇自身競爭優勢。規劃之所以定下高目標,根本在於香港擁有連接內外的區位優勢和自身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香港長期待解決的民生問題是中央重點關心的方面,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解決方案之一,也是愈來愈多港人形成共識的香港未來經濟發展與改善民生之希望所在。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從推進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到民生領域的市民待遇,宜居宜業的粵港澳大灣區生活圈值得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在此安家。

三是把握國家大政方針,開拓香港發展新局。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由亂及治、由治及興趨勢明顯,營商環境向好,市場信心正在逐步回升。

這一年多的正本清源,說到底是為了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維護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但一些社會問題仍在,全香港不能掉以輕心。

特區政府肩負管治好、發展好特區的職責,一方面需要刀刃向內解決房屋、教育等領域社會痼疾,破解矛盾與問題;另一方面,也需調整理念、思路,包括政策、產業、市場等在內,讓香港儘速對接“十四五”規劃,為未來發展開闢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