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推廣月系列活動加強青少年普法

2021-09-25

十一部門舉行青少年法律推廣月活動發布會。

【本報訊】為配合《澳門青年政策(二○二一-二○三○)》的推行,持續加強青少年普法工作,法務局將聯同其他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成員共十二個部門合辦「二○二一普法新TEEN地青少年法律推廣月活動」,更廣更深地向青少年及市民推廣法律,達至知法守法。

推廣月於本(九)月至十一月期間進行,有法律講座、全澳校際網上法律知識闖關比賽、基本法親子工作坊、網上問答遊戲、升旗儀式演示、校園寫作獎勵計劃及嘉年華活動等廿五項不同類型的活動,讓青少年可透過不同渠道和方式認識法律。

新輪青年政策方向之一為「傳承愛國愛澳,增強家國情懷」,多個普法活動都以中國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為主打,冀讓青年深入了解、尊重及維護兩法,正確理解一國兩制的澳門與國家之關係,加強對國家和澳門的認同和歸屬感。

其他的普法還有國旗國徽及國歌法、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建築廢料管理制度法、知識產權制度、動保法、勞動法律、民防法、文遺法、禁毒法,以及青少年防罪、交通安全和刑偵工作等方面。

為總結活動成效,還將於十一月十三日於舉行普法新TEEN地青少年法律推廣月總結暨頒獎禮,邀各參與部門、學校、機構及青年學生參與,一同見證推廣月成果。

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廳長陳志揚表示,今年參與的部門由過去七個增至十二個,期望能凝聚更多力量,加大普法的覆蓋面,令更多青少年和市民認識更多本澳法律,做到知法守法。

推廣月自一六年辦至今已是第六屆,去年舉辦的十六項活動合計超過五萬一千八百人次參與,推廣成效理想。他預計今年在部門和活動更多下,參與人次可逾六萬。他們也會嚴守防疫指引,減少聚集,部份活動線上形式進行。

其他參與部門有教青局、環保局、經科局、市政署、勞工局、警察總局、文化局、社工局、治安警、司警及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