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僱今次受『封關』影響較少

2021-09-27

核檢站外有外僱等候

歐陽廣球(資料相片)

【本報訊】由於自昨日(廿六日)早上六時至廿九日凌晨零時,除三類人士外,其他人員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需集中隔離十四天,不少在珠澳兩邊走(居住或工作)的外僱及本地居民,需要趕在收緊政策前返回珠海,以避開十四日隔離期。就外僱情況,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表示,部份僱主與僱員協調好非前線工作的外僱在此期間先留在珠海,待稍後有新的措施出台再作安排。又指,收緊出入境措施至實施有一日多的時間,受影響未能返回內地的外僱人數相對上次少。

因應兩名在隔離酒店工作的外僱保安人員感染新冠肺炎,本澳立即啟動了全民核檢、分區管理及出入境措施;每次收緊出入境措施,在內地居住的外僱及本澳居民,定必迫爆核酸站及各口岸,本次亦然,但滯留的人員數目不及八月初多。歐陽廣球昨表示,收緊出入境措施至實施有一日多的時間,部份僱主與外僱協調好,如非前線工作的外僱,此期間先留在珠海,待出入境措施有新公布後再作安排;另一方面,中介公司透過中資協會與中旅社早前簽定的合作框架,向有居住需要的外僱提供特價酒店房的住宿安排,解決了部份滯留外僱的住宿問題,還有政府啟動了避險中心,故此,今次受影響的外僱情況不算重。但僱主憂慮,若廿九日後出入境措施仍未放寬,屆時的人資安排會有困難。

他又指,疫情至今接近兩年,市民對於個人防疫措施都比較了解,在今次兩名外僱感染個案中帶出,部份外僱在防疫措施執行上可能有放鬆,建議政府加強外僱的防疫措施宣傳及講解,讓外僱深入了解、明白。對近期僱主有否加強要求外僱,包括中國及外籍外僱接種新冠疫苗?他表示據中介公司反映,約六萬名東南亞籍外僱中,有七至八成已接種疫苗;中國籍外僱,他表示未有掌握相關情況,需要向衛生局或中資協會了解。他認為,若要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率,需要提供誘因,例如出入境措施上對已接種疫苗人士可以延長每次核酸有效期。

在收緊出入境措施下,旅客同樣是受影響的一員,歐陽廣球指,是次不少旅客受到影響,需要提早結束行程離澳,他認為隨時收緊出入境措施,令旅客受影響,也對本澳的經濟造成打擊,他建議,檢討現時防疫的管理監控政策,當現零星的本地個案時,先啟動精準的分區管控,再按照密切或次密次接觸者的情況,考慮是否需要啟動下一輪的防疫工作,不要立即啟動熔斷機制去「封關」,影響到珠澳工作、居住的外僱及本地居民,也影響到本澳國際旅遊形象及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