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口岸大一站式通關便利車輛進出

2021-09-27

【特訊】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出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工作加緊推進,將進一步促進粵澳兩地人員、貨物、車輛和資金的流動。為此,粵澳兩地政府推出多項便利措施,致力提升口岸通關和貿易的便利水平。

其中,配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通關便利”政策,橫琴口岸將會採取“大一站式”通關系統,讓跨境車輛在創新通關模式下,便利地進出兩地。

根據《總體方案》,橫琴與澳門特別行政區之間設為“一線”,“一線”是指橫琴與澳門之間的通道,經“一線”進出的貨物,進一步簡化申報程序,讓旅客、貨物及客貨車更便捷地進出琴澳兩地。“二線”是指橫琴與內地其他地區之間的通道,從深合區經“二線”進入內地的免(保)稅貨物,按照進口貨物有關規定辦理海關手續,徵收關稅和進口環節稅。

“大一站式”通關系統,是粵澳兩地海關積極探索的跨境車輛便利通關的實踐,是雙方實現“風險預判、一次機檢;數據共享、合作驗放”的創新模式。屆時,進出境車輛實現“一次排隊、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同時完成兩地海關、邊檢及檢驗檢疫的相關查驗程序,有效節省往來兩地的通關時間,助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通關一體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