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教學生返校

暫不要求二擇一

2021-10-02

歐陽瑜談復課。

【本報訊】關於何時復課的問題,社文司司長歐陽瑜昨早表示,仍要視乎未來數日的通關情況,有決定便盡快公布。她呼籲,家長基於保護子女,盡快帶同他們接種疫苗。昨日傍晚,教青局公布十月四日復課。(見另稿)

早前,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公布,非高等教育學校停課至十月三日。昨早,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傳媒時表示,衛生部門的研判是可以復課的;但是,為了顧及跨境學生,教青局需要與各校研究多個方案,例如:可否先以網課形式進行,待出入境恢復才復課。她相信,在十月內可以復課,不會停課數月。

十月二十五日開始,高等教育院校師生必須接種疫苗或接受定期自費核檢才能進入校園,非高等教育學校教職員亦有此規定;歐陽瑜表示,現階段未要求非高等教育學校的學生二擇其一,但是,希望家長基於保護子女,盡快帶同他們接種疫苗。

前日,「黃碼區」居民突然收到每日接受核檢的通知後感到不滿,歐陽瑜回應:「係呢度講聲唔好意思。」她解釋,經過與內地衛生部門溝通,基於 Delta 病毒,大家認為有需要加強核檢次數,本澳是在較急的情況下作出決定。並重申,已在沙梨頭街市 (水上街市) 增設核檢專站供「黃碼區」居民使用。

為何不安排「黃碼區」的居民到旁邊的「紅碼區」外核檢?歐陽瑜回應傳媒時表示,考慮居民受感染的機會非常低,才把他們的住所列為「黃碼區」;若將「黃碼區」、「紅碼區」的居民混合起來核檢,前者受感染的機會將隨之增加。續稱:「喺專業技術嚟講,係唔可行。」

黃碼區只入不出暫無此決定

廣東省衛健委最新要求是「黃碼區」居民「只入不出」,本澳會否依從?歐陽瑜重申,「黃碼區」居民受感染的機會相對低;所以,仍然維持現有機制,並增加核檢次數。續稱:「不過,我哋都會不斷研判,如果覺得有需要時,都會盡快同大家溝通。但係,到目前為止,我哋未有咁嘅決定。」

日前,政府修訂防疫措施,隔離地點按風險程序分級,如從最高危地區的入境人士要到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且有酒店專收來自高危地區的人士;她表示,既要時間與酒店洽商,也要時間讓衛生部門檢視酒店的環境和管理是否適合,暫未決定哪間酒店專收來自高危地區的人士。

關於「大賽車」,歐陽瑜重申,若可以有效控制疫情,未來沒有出現社區感染的話,是有條件舉辦的。她提出,若然舉辦,希望如同去年以「嘉年華」形式進行;轄下部門一直與經財司的旅遊局聯繫、合作。

另外,歐陽瑜回應照顧者津貼的問題時表示,支援照顧者應是全方位的,例如:教導照顧技巧、疏導心理需要等等,社工局不斷研判在哪方面提供更多協助。並提出,希望下一階段的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適度擴大範圍,待社工局完成準備後盡快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