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新防疫指引

殺澳措手不及

賀一誠就十一通關落空致歉

2021-10-02

賀一誠受訪時就通關不果向市民致歉。

【本報訊】澳珠十一免隔離通關落空,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這源於廣東省衛健委突單方收緊防疫要求,推翻雙方共識,令他們措手不及。目前雙方會繼續磋商,唯主動權已不在澳方,故不知道、也不發表兩地何時、甚麼條件可「開關」。

「我係呢度向全體市民講聲對唔住!」賀一誠昨受訪直言,對兩地無法恢復通關失望,相信全體市民也一樣,在普天同慶日子無法出關返家或探親旅遊,政府就此已盡力而為,前晚與內地磋商會議開至凌晨兩點,「我地個個司長都坐晒係度,大家都係盡晒力去開,因為佢地衛健委好堅持,咁我哋無辦法」。

開關一事遭「打臉」的賀一誠交了代雙方磋商經過。早於廿八日澳與廣東及珠海磋商出的共識是若廿九及三十日沒新個案就可恢復免隔離通關,「實牙實齒答應咗」,而具體核檢陰性證明時間則未傾,故他早前記者會發表開關言論。

查廿九澳人有共同軌跡

然而到三十日會議,粵衛健委提出兩項新變化,一是有廿九名本澳居民在內地通報與澳確診個案有共同軌跡,認為本澳未有掌握好情況,恐對廣東構成蔓延的危機。然而對方未有向澳提供這廿九人資料以供查核,如澳門通卡碼。

不認同黃碼區管理過鬆

另一是粵衛健委認為本澳去年已獲國家、粵珠都共識同意的精準分區分級防控方案中黃碼區的管理不符合其最新的防疫要求、管理過鬆,要求黃碼區與紅碼區一樣人員只進不出。這點本澳是無法接受,黃碼區改每日一核已可控。

賀一誠坦言,廣東省衛健委收緊、新的防疫要求,令他們措手不及,事前也沒收過任何變更通知,為免又要再「對唔住我哋嘅市民」,所以他不再講通關時間和條件,由對方發布,「個權唔係我地呢邊」。兩地會繼續磋商通關,而他個人暫不再參與,「因為冇結論嘅嘢我唔磋商」。

賀一誠指,對方改變的理由是變種病毒很狡滑,而當地最近正舉辦航展和廣交會,故防疫全部要升級。新防疫指引係粵方自身決定,國家衛健委也不知情,粵至今也沒提供新指引正式本文。

專家話事 與領導無關

賀一誠多次提到,珠海市是很支持、信任澳門的,兩地聯防聯控廿個月,之前每日約三十萬人出入都沒出確診個案產生關聯的問題,但省衛健委專家有新要求,珠方也沒有辦法。

那是否與廣東的關係出問題?賀則謂,廣東省委書記馬興瑞、省長馬興瑞及副省長林克慶對澳門也是很支持的,但他們也尊重科學依據,尤在這關頭差不多就是由專家去作出相關決定。

冀教師打針負責保護小學生

在酒會致辭都呼籲市民接種新冠疫苗的賀一誠在回應復課時間時也主動進入打針議題,提到教青局新指引要求基礎教育的教師要打針,有關強硬措施是為免重蹈福建莆田小朋友染疫的情況,冀教師們負起人民教師責任,保護好十二歲以下未能打針的小學生、小朋友。

賀重申,政府沒有「谷針」,不能一推甚麼就指責政府「谷針」,這樣理解是不正確的,「打針係每一個人應有嘅責任」,面對變種病毒,政府不能不下決心去做這些,現還是較溫和的做法,望大家自覺承擔公民責任。

呻博企員工喊無工開又不打針

賀一誠還批評,有知識、有常識的大學生為何接種率低,又透露有博企員工接種率僅五成,可許多員工反映放無薪假、失業問題,「你唔打針,咁我開放唔到遊客,邊有你好嘅工作環境」,冀大眾體諒政府。

賀坦言,八月爆疫衝擊還未解決,九月又再爆疫,暑期和十一黃金周兩大經濟檔期泡湯,疊加問題造成很大的困難,並苦笑道「唔好再有十月(爆疫)啦,我真係頂唔順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