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亦好:內地誤會黃碼區等同封控區

2021-10-02

梁亦好:繼續就「黃碼區」的管理措施與內地溝通。

【本報訊】今年三月,本澳首次舉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演習,更在八月首次實施;然而,廣東省衛健委最近突然認為本澳對「黃碼區」實施的措施不符要求。疾防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坦言,相信內地當局誤會本澳的「黃碼區」等於內地的「封控區」,本澳將繼續與對方溝通,讓其明白。

由於廣東省衛健委認為本澳對「黃碼區」實施的措施不符要求,除三類人士外,入境珠海後仍然必須隔離十四天,本澳會否收緊「黃碼區」的措施?

昨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介紹,內地對出現疫情範圍的風險區分級,主流分為三個區域,一是「封閉區」,如同本澳的「紅碼區」,區內人士只能留在家中;二是「封控區」,多為小區,區內人士可以進入,可以區內活動,但不能離開;三是「警戒區」,區內人士需要自我健康管理,定期接受核檢,可以上下班等,類同本澳的「黃碼區」。

梁亦好坦言,內地當局認為本澳對「黃碼區」不嚴格,相信是誤會本澳的「黃碼區」等於內地的「封控區」;將繼續與內地溝通,讓其明白本澳分區的考量。

今次七患者病毒株高度相同屬同一傳播鏈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公布,已完成今次疫情七名患者的病毒基因測序分析,結果得出七名患者的 Delta 病毒株序列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高度同源;比對全球基因數據庫資料,與荷蘭、土耳其的毒株最為接近。結合病毒基因測序分析、流行病學調查,得出關於近日七宗病例的結論是,屬同一傳播鏈,感染源是從土耳其回澳的患者。

戴華浩指出,八月疫情患者所感染的是俄羅斯毒株,故八月和九月疫情並無關聯。

今次疫情期間剛巧出現一名復陽的患者 (入住金寶來酒店),戴華浩公布,該名患者 (女性,卅七歲,香港居民) 住院期間情況穩定,沒有發燒,沒有呼吸道症狀,分別於九月廿八日及三十日鼻咽拭子核酸檢測陰性,符合出院標凖,於十月一日出院。她繼續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直至連續兩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測陰性後的二十八天,預計在十月廿八日解除隔離。

戴華浩也指出,本澳對「紅碼區」、「黃碼區」人士及重點防控的對象,採取每天核酸檢測的措施,截至九月卅日,全部結果皆為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