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逼近

八號風球居民防風防浸

2021-10-13

氣象局發半米水浸預警,低窪低區商戶忙落擋水閘。

市民傍晚已把電單車泊上高地避水。

位於水浸區有地庫的超市提早關門落閘。

【本報訊】強烈熱帶風暴「圓規」昨進一步逼近本澳,氣象局於昨晚十時半懸掛八號東北風球。氣象局表示,在東北季風的共同影響,本澳今日天氣不穩定,風力續增強,但預料改掛更高風球機會不大。受風暴潮疊加天文潮影響,料內港一帶有機會出現半米水浸。

面對風暴來勢洶洶,昨日官民都忙於應對,做好各項防風防浸措施。超市出現小規模搶購潮,昨早已見超市內人頭湧湧,市民都盡量多購糧食日用品,不少貨架出現空蕩,但由於本澳糧油及鮮活食品貨源充足,超市貨架很快已補充。

另外低窪地區商戶紛紛做好防浸措施,堆起沙包、鑲好防水閘,及將店內貨物擱高。車主將車輛泊到高地以防被水淹,各大博企也盡社會責任,於昨晚九時起陸續開放旗下停車場,合共三千四百多個位,免費供市民泊車,直至風球除下為止。

「圓規」於昨晨進入本澳八百公里範圍,並逐漸增強和逼近本澳,氣象局於昨日清晨六時懸掛三號風球,再於昨晚十時半改掛八號東北風球。昨晚十一時,「圓規」集結在本澳東南約四百三十公里,大致趨向海南島。

氣象局指,「圓規」昨晚逐步橫過南海北部,於今日凌晨至早上最接近本澳門,在澳門以南約四百公里範圍內掠過,改掛更高風球機會不大。「圓規」迫近令本澳天氣轉趨不穩定,有頻密的大驟雨及雷暴,今日凌晨至早上風力會顯著增強,最大風力達八至九級及有陣風,風向會逐漸轉為東至東北風。

昨深夜,藍色風暴潮警告仍然生效,氣象局指,受風暴潮叠加天文潮影響,昨晚潮汐水位開始上升,今日凌晨至清晨五時內港一帶出現水浸,預料水浸高度為半米以下。

糧油瓶裝水等民生必需品庫存充足超市加快補貨上架

△因應強烈熱帶風暴“圓規”逼近,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與消費者委員會已聯絡各供應和零售商,要求確保颱風期間的供應穩定;同時,經科局亦已派員實地瞭解各項民生必需品的存量。

需要再次強調的是,現時各項糧油、瓶裝水等食品及用品的庫存均十分充足,且陸續有貨來澳,呼籲居民毋需過量購買及搶購。此外,多家超市已因應銷售情況及需求量,加快補充貨品上架。

以大米為例,截至10月的庫存量約為147萬公斤,食油庫存約92萬公升,瓶裝水方面接近132萬公升,罐頭食品及其他生活百貨用品的存量亦保持充足及供應穩定。

消委會已啟動機制防颱風期間抬價行為

△本澳現正懸掛八號風球,消委會已啟動監察機制,消費者如在颱風期間發現有商號抬價或食肆沒有按價目表收費等侵權問題,可利用消委會的“消保易”(https://app.consumer.gov.mo/wapp)電子服務平台,以文字、圖/照片提供資料,消委會收到消費者的資料後,會儘快瞭解實況,如屬懷疑違法違規行為即時轉介相關權限部門跟進調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消費者亦可利用消委會熱線電話: 8988 9315的二十四小時電話錄音服務留下投訴的資料。

消委會提醒商號必需清楚及準確標示商品及服務的價格,同時,呼籲商號切勿因颱風抬高商品及服務的價格,影響消費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