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內地商新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

政府冀保中風險不用封關

2021-12-02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立法會引介明年社會文化領域施政方針政策及回應議員問題。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正與內地重新商討新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冀中風險仍不用熔斷被封關。並關注最新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情況,將適時調整防疫措施應對。

澳疫苗接種率七成 四十八萬人已打

立法會昨進行社會文化範疇明年度施政方針辯論,防疫問題備受關注。歐陽瑜引介時表示,至上月底,本澳累計確診病例七十七例、零死亡,已接種新冠疫苗約九十二萬劑,累計已接種人數超過四十八萬人,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點八。

當局預料明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反覆,新變種病毒的出現將會為防疫工作帶更多不確定因素及挑戰,因此政府將全力做好充足準備,推進疫苗接種、確保核酸檢測能力、儲備充足的防疫物資、引入新的治療藥物,並汲取教訓、總結經驗、堵塞漏洞,細化完善各疫情防控措施,切實保障居民健康和城市安全。

對於內地不承認本澳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歐陽瑜表示,當局近日已更新相關措施內容,正與內地相關方面協商中。總的是希望至少本澳變中風險時不會啟動熔斷機制,而變高風險會如何則還要協商。

關注新變種病毒

來自非洲的最新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開始在全球傳播,歐陽瑜說,政府密切關注情況,會不斷優化防控措施,應對Delta和Omicron變種病毒。

議員林宇滔指,九月防疫酒店出事,當局至今仍未清晰交代事故成因和事實問責,如何令人放心不會再重蹈覆轍犯錯。並提出早在八月衛建委來澳考察時已提出本澳隔離酒店沒封閉管理會出事,質疑官員未有跟進盡力把好「第一關」,促詳細交代。

歐陽瑜承認,衛建委當時提出一系列意見,當時已在完善指引中,唯未趕得及疫情變化。又例如全民核檢當時只有預案,還未細化就要啟用,結果首次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歐陽瑜:樂意接受防疫問責

歐陽瑜續謂:「如果話成個防疫要邊個問責?我負責!咁如果你話有啲乜嘢責要負?首先,我要令到協調好所有部門係做好改善。重有啲乜嘢(責),我都希望林議員提議一下,要問我咩責,我都好樂意接受。」林議員對此回應亦收貨,認為官員能認錯誤並改善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