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老人內地養老趨熱

2022-01-18

【特稿】今年83歲的胡秀珍來自香港,退休前在廣州從事金融行業。在對比香港與廣州養老院的軟硬件設施後,愛好健身和散步的她於1年多前入住廣州的一家醫養社區。

“香港的養老院一般是4人到6人一間,但在廣州,有更大範圍的生活空間,而且設有各具特色的適老化活動,我可以依據自己的愛好,愜意地安排日常生活。”胡秀珍稱。據介紹,目前,居住在上述醫養社區的港籍長者有12位,胡秀珍便是其中一位。

一場名為“長壽時代大灣區老齡健康產業論壇”近日在廣州舉行。北京大學健康老齡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陸傑華在會上列出的一組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老齡化差異十分明顯,香港、澳門和江門的老齡化程度相對較高,而深圳、東莞、中山、珠海和惠州的老齡化相對比較低。

如何推動大灣區養老產業健康發展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據介紹,港澳地區養老產業在服務體系上較為完善,但土地資源稀缺,用地審批嚴格,導致港澳養老機構缺乏,床位緊張且收費昂貴。相比之下,大灣區內地城市土地遼闊,可供建設養老機構,護理人員也較為充足,並有著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養老成為港澳老人選擇新趨勢,與此同時,也吸引了一些養老企業佈局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需要完善養老、康復、臨終關懷等老年生命產業鏈,吸引港澳地區長者。”從事養老社區建設的泰康之家首席執行官邱建偉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該企業計劃在珠海、惠州等地尋找社區專門解決港澳長者的養老需求。

“港澳地區已經有不少人在廣東乃至內地通過不同的方式養老,有的是買房子雇保姆照顧,有的是到養老機構居住。”邱建偉表示,未來若能完善大灣區的醫保等政策,將會更好地促進灣區養老發展。

與胡秀珍一起居住在養老社區的還有來自其他年齡段的人,其中“60後”人群增加趨勢明顯。與以往的長者不同,新一代長者呈現出受教育水平持續提昇,接受新事物及運用信息技術的能力普遍增強的特點,他們有消費意願、有時尚品質追求、有獨立個性特質和有掌握網絡的能力。

如今,在大灣區不少的養老機構設有老年大學,開設了古典舞、民族舞、聲樂等科目。而在機構外的長者,也可以通過社區或者電商平台報名體驗。在電商平台輸入“老年課程”,即出現多個服務選項。

復旦大學老齡研究院副院長吳玉韶認為,新時代養老,將由生存必需型向享受型、發展型、參與型發展,從傳統的“養老”實現到“享老”的轉變。“以老年教育為例,會從政府主辦為主到多主體轉變,從娛樂型到賦能型轉變,從大校園辦學向社區轉變。”吳玉韶表示,未來更強調長者“家門口教育”,“今後退休時間可能會超過在職工作的時間,學習將是終身的選擇”。

陸傑華表示,未來老齡化人口將繼續加速增長,老齡服務業、用品業和房地產業等銀髮經濟將進一步發展。

蔡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