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教育促進會拜訪澳門大學交流

2022-01-18

人工智能教育促進會拜訪澳門大學交流

【特訊】人工智能教育促進會會長陳家良率領、理事長金鑫、監事長李卓君、秘書長王之煒、理事吳文希、副監事長方靜雯及副理事長周銘威於1月13日拜會澳門大學,並獲澳大校長宋永華、教育學院院長王闖、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主任譚錦榮、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代主任袁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代主任周建濤、澳門轉化醫學創新研究院代副院長趙永華、科技學院副教授(自然語言處理與中葡機器翻譯實驗室負責人)黃輝等熱烈接待。此行除了期待提升澳大與社區在人工智能與科學研究的深度交流,也希望藉由參訪及了解澳門大學在科研上的優勢,尋求雙方未來在產學研合作的機會。

校長首先帶領促進會成員參觀及介紹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及智能超算中心、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及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其後促進會代表團與澳大代表進行座談,雙方就未來科普合作進行交流。陳家良會長亦為澳大代表介紹人工智能教育促進會的基本情況及未來發展方向,會上討論人工智能教育已成為未來教育的發展趨勢,同時基於國家政策對於課程改革和高校專業發展方向的指導,協會希望培養本地青少年科技人才,推廣和普及有關人工智能的知識和技術,積極地為澳門引進整合人工智能教育資源,積極地為研究、教育爭取更多生產資源,充分結合產學研,將研究成果反饋到生產環境並與社區結合,配合建設智慧城市。該會領導層亦講解正在積極籌備的人工智能項目,包括將人工智能應用於中小教育教學之中,如大數據精準教學、個性化學習等,從小培養人工智能科技人才;另外,協會正與澳大院校展開合作,推動人工智能對於社區服務的應用,如老年人的關護等工作,促進產學研合作。期望通過是次合作,加強澳大與社區在科技人才的培養及結合,突顯澳大在大灣區的科研教育優勢,為未來在澳科普教育及實踐打下紮實的基礎。

本次陳家良會長率團前往參訪澳門大學的成果非常豐碩,會上亦針對產、學、研轉化方面進行交流,亦期望通過結合現有的技術及發展人力資源,把人工智能教育融入社區。協會將繼續以搭建實踐與人工智能教育的橋樑為目標,整合資源及增加社區實踐機會,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及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推進創新科技在澳門應用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