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偉成冀儘快出台環境保護規劃

2022-01-18

【特訊】去年政府就《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收集意見,至今仍未出台最終文本,街坊總會副理事長莫偉成表示關注,希望政府加快相關工作進度。他又關注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餐飲吸管及飲料攪拌棒的成效,期望適時公佈數據,並在未來進一步收緊限塑政策,落實未來五年的“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目標。

莫偉成表示,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已經正式完成,特區政府於去年制定新五年規劃,並於去年收集意見。現時2021年已於過去,意味著2021-2025這五年規劃已過了一年多的時間,即使今年落實最終文本,也表示只有不足四年時間進行有關工作。愈晚發佈最終文本,意味著愈少時間落實相關工作,政府必須加快制定文本,使澳門有更多的時間,根據文本改善澳門環保工作。

他又指出,政府積極推動源頭減廢,透過政策減少社會使用塑膠類品,包括2019年落實限制提供塑膠袋,並於今年落實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餐飲吸管及飲料攪拌棒,對此表示認同和支持,希望未來加入更多未來需要環保工作生活化的用品,例如環保飲管跟攪拌棒等,減少措施的負面影響之餘,推動環保工作生活化。又應加大推動電力及天然氣等環保能源,以及強化環保活動推廣增加社會積極性,令到澳門環境保護規劃得以有效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