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八景暨新八景攝影展科大揭幕

2022-03-17

嘉賓主持攝影展揭幕儀式

【特訊】澳門科技大學22周年校慶之際,由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和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澳門影像館和唐廷樞研究中心協辦的「鏡海攬勝——澳門八景暨新八景攝影展」於3月16日在大學N座圖書館大樓大堂揭幕。澳門旅遊局程衛東副局長、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李沛霖會長、澳門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呂志鵬廳長、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圖書館趙洗塵館長、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唐廷樞研究中心戴龍基主任、澳門影像館陳顯耀館長等出席。

此次展覽共展出「澳門八景」「澳門新八景」攝影作品48件。其中,「澳門八景」是由澳門楹聯學會、澳門攝影學會、澳門歷史學會、澳門中華詩詞學會、中區扶輪社、澳門美術協會、澳門獅子會和澳門教育文化藝術學會等八個社團於1992年評選出來的,是當時澳門最具代表性的景觀,包括「鏡海長虹」、「媽閣紫煙」、「三巴聖跡」、「普濟尋幽」、「燈塔松濤」、「盧園探勝」、「龍環葡韻」、「黑沙踏浪」。

「澳門新八景」是由中華文化交流協會於2019年經由全球票選出來的,反映了新時代下澳門社會的新發展和新價值,包括「龍爪觀濤」、「路環漁韻」、「西山望洋」、「亭前葡風」、「雙湖塔影」、「橋牽三地」、「愛巷傾情」、「福隆新貌」。這些攝影作品均來自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澳門影像館。澳門影像館於2018年成立,專注澳門影像資料收集,是全球收集澳門影像資料最多的機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