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纜車實係一公里行人輔助系統

交局廳長叫市民勿聚焦討論

2022-06-09

交局代表與交諮委出席電台節目

【本報訊】政府提出在新城A區與科學館之間建設跨海纜車,遭到不少市民反對。交通事務局廳長林志劍昨在電台節目中提出,不要聚焦在纜車;整份公開諮詢的文本有很多很具體的建設內容,希望市民多些發表意見。他也提及,跨海纜車其實是一公里的行人輔助系統。

電台節目「澳門講場」的昨早專題是「陸路交通規劃」。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在上月廿四日向傳媒介紹《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的諮詢內容後,無論是上星期的公眾諮詢會,或是昨日的電台節目,都沒有現身與市民對話。出席上述場合的官員僅是廳級,連副局級也不是。

「澳門講場」的聽眾昨早不只一次點名林衍新。有聽眾明言,諮詢文本令人啼笑皆非。情況如同考慮購買住宅單位時,層樓、坐向、面積、價格等資料欠奉。續提出,輕軌、纜車的建造、維修開支,需要營運多少年才能回本等數據都沒有,市民如何發表意見?並稱:「試試全民投票。我想十個有八都反對。」

交通事務局去年以書面諮詢(非公開招標)的方式,把「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研究(2021-2030)」判給「澳大創科有限公司」,金額為二千萬元。該名聽眾也詢問,是否由林衍新決定判給?收到如此空洞的諮詢文本後,是否由林衍新決定採納?

上星期以代副局長身份出席公眾諮詢會的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林志劍回應聽眾時表示,除了纜車之外,整份文本的內容是相當豐富的,包括:總結過去十年的交通成效;續提出,十年以來,巴士的路線增加、手機程式的使用等,已有很大進步。

「不要聚焦在纜車方面,整份文本有很多內容,包括:三張網──行人網、輕軌網、道路網的建設。」林志劍表示,那些建設是很具體的,有些更是建設中的,包括:松山行人隧道、第四條跨海大橋、輕軌媽閣線。

前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在二零一四年的「反離保」後,突然提出增加新城A區的公屋單位至二萬八千個,該區居住人口隨之上升。電台節目主持人昨早提出,跨海纜車是希望緩解新城A區居民的出行問題,大家不要忘記那裡將有十萬居民,當局將為該區增加多少通道?

林志劍回應,除了建設中和構思中的三條新增通道外,還有一條新城A區與B區的連接的通道,現正研究採用隧道或橋樑,也有最近提出的跨海纜車,這其實是一公里的行人輔助系統。除此之外,建設中的新四條跨海大橋、輕軌東線亦是新城A區的通道。

交通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林智超表示,新城A區的對外通道是有必要的;諮詢文本提出纜車的建議,相關描述卻相對少。他提出,一般市民的纜車概念可能是現在澳門的小型纜車;但按當局的解說,新城A區的跨海纜車較大,運量達到每小時六千人次,希望可以解決出行問題。

「規劃都是由重慶團隊操刀。」林智超指出,文本提及重慶的渝中區,人口與面積都與澳門相似,居民最初以渡輪跨江出行,及後加入纜車的幫助;可能由於網絡流傳,很多旅客乘坐重慶的纜車是因為可以欣賞美麗景觀,後來變成「網紅的地點」。

林智超表示,重慶團隊可能基於上述經驗,大膽把建設跨海纜車的概念套用到澳門。當然,重慶與澳門的地理環境不同,居民也擔心技術、成本等問題,現階段未必接受纜車建設的概念。他又提出,新城A區南端與澳門半島的接駁真的有點複雜,需要跨過友誼大橋,也涉及港澳碼頭的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