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抗疫小組為抗疫工作做好準備

2022-06-09

參與的中醫生穿脫防護裝備,導師們細心指導及糾正。

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與中醫抗疫小組第一場培訓學員合照

【特訊】為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第一版)》中的中醫抗疫工作,衛生局於4月組織中醫業界成立中醫抗疫小組。為準備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衛生局於6月為中醫抗疫小組成員舉辦每週一場的「基礎感染控制培訓」,由日前首場培訓活動拉開序幕。

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在培訓活動致辭時表示,借鑒內地及香港的抗疫實踐經驗,中醫藥的抗疫成效得到了充分肯定,為有效發揮中醫藥在澳門疫情的防控作用,同時加強中醫抗疫小組成員在疫情期間能更好地自我保護,本次培訓活動由衛生局社區醫療衛生範疇感染控制小組為中醫生進行講座及演練,期望透過理論學習及實際操練,讓參加者進一步掌握基本個人防護裝備的使用,為抗疫行動中防止感染做好準備。

參加基礎感染控制培訓活動

在首場基礎感染控制培訓活動期間,感染控制小組導師介紹了醫療人員的個人及環境消毒注意事項、抗疫區域的感染控制分區分級情況,以及對穿脫防護裝備的步驟進行詳細講解,期間每位學員都可親身體驗穿脫防護裝備,並獲得導師們的細心指導及糾正。學員們表示從中明白到感染控制是有效抗疫的基礎,做好感染控制措施才能保護自己及團隊,獲益良多。

首場培訓有近40名中醫生包括中醫服務發展廳莫蕙代廳長也出席了活動,社區醫療衛生範疇梁寶鸞護士監督和感染控制小組組長余斌護士長則親臨指導。未來亦會陸續舉辦多場「基礎感染控制培訓」活動,為中醫抗疫小組未曾參加的成員提供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