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期料維持兩周

2022-07-20

【本報訊】本澳進入「鞏固期」後是否可以遛狗、是否可以不戴「KN95口罩」、是否不用高頻核檢?衛生局處長梁亦好重申,當特區政府有一套完整的計劃,必定向大家公布。並指出,初步規劃的「鞏固期」將會維持兩個星期。

新聞局昨午發出新聞稿表示,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前往民防行動中心,聽取匯報,並統籌及部署下一階段的防疫抗疫工作。其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及轄下衛生部門就七月廿三日進入「鞏固期」的工作部署及重點關注事項作出說明。

事隔一個多小時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多名記者追問「鞏固期」將會何時開始,實行甚麼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多次重覆相近的答案,特區政府稍後將會正式發布。

若未來數天的個案數字上升,會否仍然進入「鞏固期」?梁亦好回應,現就不同情景作出準備,希望可以如期在星期六進入「鞏固期」;至於到時能否進入,政府必定根據疫情進行研判。續提出,前日只有三宗新增個案是在社區中發現,期望這個數字的下降趨勢繼續,令到本澳順利進入「鞏固期」。

民生活動不可能全面開放

「『鞏固期』肯定與過往的『常態化』不一樣。」梁亦好表示,民生活動不可能即時全面開放,肯定對經濟等活動有所限制,同時配套核檢。並指出,按照現有的初步規劃,「鞏固期」將會維持兩個星期;續補充,當然需要隨著疫情的不同而可能作出調整。

梁亦好重申大原則,在「鞏固期」內,一些工商業活動將會部份開放,人流可能隨之增加;同時,必需實行其他能夠早期發現倘有個案的嚴格措施,從而可以馬上作出管控,令到個案不會造成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