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輪全民核檢暫只有一管陽性

靜止第八日錄十宗新增感染

2022-07-20

東南學校檢測站出現第十一輪全民核檢唯一一管混樣陽性。

仁濤閣相鄰的四廈均列為黃碼區。

仁濤閣昨列紅碼區,大廈住戶被管控。

【本報訊】本澳在前天相對靜止第八天、「清零期」首天,新增十宗新冠確診感染個案,是近廿八天以來最低。昨天結束的第十一輪全民核酸檢測,暫只發現一管混樣樣本呈陽性。今天展開第十二輪全民核檢。

三宗社區發現

在新增的十個案,在社區中發現有三宗,密切接觸者、全民核酸及重點人群發現的陽性、其他人群分別各佔一宗。來自紅碼區和醫學觀察酒店、屬管控中發現的有七宗。

累計四分一感染者已治癒出院

今波本土爆疫自六月十八日起,至此累計共一千七百六十五宗陽性病例,為九百一十三女八百五十二男。確診病例患者佔六百七十六人,無症狀感染者佔一千○八十九人。前天再多七十人出院,累計總出院達四百八十六人。

在流行病學調查方面,應變協調中心共跟進二萬一千多人。目前就感染者維持分廿五個群組,當中第廿四個吉祥樓群組新增至十一人,第廿五個三巴仔新濤閣群組增至五人。

醫觀酒店巴黎人閉環員工及相關醫觀隔離者感染方面,前天再多一名員工感染,累計共三十六人,而涉及的醫觀人士也增兩人,累計共十九人,新增兩人中心初步判斷應與今次事件無關,而是其同住人早前確診所致。

巴黎人爆疫事件對社區無影響不納群組

這至昨已有五十五人中招,唯未見當局為此設所屬群組,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解釋,有關感染傳播發生在醫觀酒店,未見有引起社區傳播,故屬特別事件,不納入社會面感染群組去計。

當局昨安排因此事而醫觀的住客做一次核檢,將視乎相關結果決定他們是否可於今天完成醫觀重回社區。同時當局也已加強完成醫觀人士的核檢要求,相關人士在離開酒店時會知悉。另員工的醫觀期則以「八加二」方式處理。

旅遊局代表也續回應巴黎人酒店出事後有關醫觀酒店的監察改善情況,唯就該局託委科大醫院做第三方醫療監察涉及的開支未有交代,但承認有關服務需要付費。

仁濤閣列紅碼區

全澳有紅碼區十四處,昨新增三處,包括連興街的仁濤閣、噶地利亞街的兆德大廈 (第壹座),以及鵝眉街的鵝眉大廈。

黃碼區則有三十七處,新增十六處,包括近日新增的紅碼大廈周邊所緊貼的大廈,如仁濤閣前後左右相鄰的四廈:妙麗大廈、益利大廈、聯馨大廈及輝堅大廈。

全民核檢第十一輪暫一陽 採自東南學校站

第十一輪全民核檢昨晚七時結束,官方公布截至下午三時已逾四十四萬人次有檢測結果,只有一管混樣樣本呈陽性,其餘呈陰性。該樣本是在東南學校(中學部)檢測站十八日約下午六時四分採樣。

梁亦好回應稱,希望在下次全民核檢時可考慮讓產婦使用關愛站。她重申,現行三類豁免參與全民核檢者,有關豁免只到第十三輪,之後進入「鞏固期」,當局會再行安排。

在過去第九和第十輪有約一千人沒有參與,相關人士健康碼已轉為紅碼,已向其登記電話發短訊及工作人員致電提醒要自行前往澳門蛋社區治療中心做核檢,否則就需要去指定地點做醫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