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外地方倘空氣不良

梁亦好建議不要開窗

2022-07-20

【本報訊】當局表明現時沒有明顯的證據反映本澳的病例通過天井、渠管傳播。衛生局處長梁亦好回應傳媒時建議,若單位窗口對開是空氣不良的地方,如廁所窗口對開就天井,建議在疫情下不要開打這類窗口。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早發出新聞稿指出,自本澳六月十八日出現疫情以來,部分大廈有同一樓層、同一座向出現較多病例的現象,但沒有明顯的證據反映這些病例通過天井、渠管傳播,因考慮到同一樓層、同一座向的居民有較多近距離相處的機會。

是否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所有個案都是居民較多近距離相處導致傳播?有否個案需要調查天井、渠管後得出「沒有明顯的證據反映通過天井、渠管傳播」的總論?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重申,現時見不到天井、渠管傳播的現象。她解釋,一旦天井、渠管引起爆發,個案數字必定很多,亦出現明顯的聚集性,例如:個案出現在同一渠網的相關單位。

梁亦好表示,當局沒有進行天井、渠網的檢測。並提出,檢視「紅碼區」的很多個案後,當局認為人與人接觸的傳播更為明顯,共用共同空間如電梯等都會引起傳播,這更符合「Omicron」的傳播方式。

市民一旦發現居所對面的大廈單位已被封控,要否關上導致「對流風」的窗戶?梁亦好回應,若窗口對開是空氣不良的地方,如廁所窗口位處天井等,建議在疫情下不要打開,因為從那裡吹入的不是鮮風,可能是鄰近廁所等排出的廢氣,可能存在風險。她補充,若窗口對開是開揚的,是鮮風對流的,應該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