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護: 望住病人死 咩都做唔到

2022-12-24

【本報訊】有前線醫護去函「傳新澳門協會」稱:「我哋現在真係望住病人死,咩都做唔到,好無助!」(全文:https://reurl.cc/oZ4nqM) 直選議員林宇滔促請政府做好疫情四級分流減病人折騰,調配人手設備支援急診超負荷運作。

直選議員林宇滔在書面質詢(全文:https://reurl.cc/MXLpyX)表示,現時山頂醫院急症室人手嚴重短缺,據前線人員表示,目前急症室已有一半醫護人員確診,現時急症室已要求輕症的醫護人員必須上班,甚至每日工作十二小時,連飲水吃飯的時間也沒有。面對大量高危的長者及重症患者,莫說是治療,前線人員連最基本的餵食及大小便照料也無法顧及,看到的只有絕望、心痛及氣餒,更是心痛患者只能得到如斯般的對待!

林宇滔提出多個問題:

當局會否儘快檢討現時的問題,理順醫療分流、轉治程序?會否改善「自我評估平台」讓只有藥物需要的輕症患者能到社區門診就診?會否建立網上求診系統,加派人手設立快速通道,減少門診的數目,減輕急症室的工作量?

為了讓患者得到適切的治療及照顧,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當局有何解決方案?如何補充足夠的醫療設備應付患者的需求?面對急診人數每日不斷增加、過兩百名等候求診患者,僅剩一半人手的急診部門根本無法應付。當局會否調配其他部門人手支援急症室的需求?

當局會否公開解釋現時本澳應對疫情的醫療情況?會否召開記者會回應社會大眾及傳媒對現時疫情的疑問及憂慮?

另外,「傳新澳門協會」刊出前線醫護的來信。前線醫護直言:「如今急症室無論病人或前線人員都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盼你(協會)能為大家發聲,不然只有死亡率只會越來越高,求求你(協會)幫幫我們,我們日日上班做到死唔緊要,但望住一個又一個病人因為咁而死,真係好傷心,好心痛,求求你(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