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促採取措施

保障居民購所需藥物

2022-12-24

【特訊】澳門立法會議員李靜儀向特區政府提出書面質詢表示:隨著疫情防控措施放寬,本澳感染新冠病毒的個案上升,當局評估未來一、兩周後出現疫情高峰。由於醫療需求大增,加上有醫護人員染疫,醫療設施面臨極大的壓力,為避免醫療資源擠兌,影響有緊急需要使用服務的患者,故按政府的分流,不少感染者經評估後獲建議留在家中隔離休息。

不少居民反映,家中大部分人都陸續感染,將感染資訊上載至自我評估及社區門診預約平台後,均獲建議在家休息,而未能預約社區門診服務;又或出現社區門診名額已滿情況,難以即時求醫,故須自行購藥紓緩病況。儘管早前政府已發放防疫包,但當中藥物種類較少,未必適用不同病況,而現時市面上難以購買合適的其他藥物或物資,尤其一般傷風感冒、咳嗽等藥物,或退熱貼和探熱針等;其中有意見指,疑似有人囤購搶貨,所買數量超出一般家庭正常用量,令真正有需要的居民買藥難,政府有必要採取措施以助保障居民購買到合適藥物和防疫物資。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由於感染個案短期內大增,醫療系統面對較大挑戰,當局迅速增加社區門診、急診以及夜間診症等各類醫療安排,但由於名額有限,且主要為支援有緊急醫療需要或體弱人士,故確保居民留家隔離休息期間的用藥需要,亦是重點工作之一。應變協調中心指出,特區政府已儲備足夠抗疫藥物,有需要時會透過各種途徑提供給居民。目前,不少居民反映難以購買所需藥物及防疫物資,加上預計未來一兩周將是疫情高峰,而社區門診輪候者眾多、經常名額已滿的情況下,當局具體將透過甚麼其他渠道或方式,向居民提供所需藥物?

二、有不少居民反映,在買藥難的同時,卻疑似有人大量囤購搶貨,所買數量明顯超出一般家庭正常用量。政府除了呼籲“毋須囤積藥物亦毋須恐慌"之外,有否更積極的措施防範不合理的囤積甚至炒賣行為,以確保真正有需要的居民買到合適的藥物?

三、為應對疫情,政府早已透過口罩保障計劃和保障快速抗原自我檢測試劑供應澳門居民計劃等措施確保居民有關需求。面對目前購藥需求增加,部分如感冒等類型藥物經常斷貨。居民難以買藥的情況下,只能求醫,因此加重醫療機構和人員的工作壓力。請問當局會否採取限購等措施,以確保居民的用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