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回應議員加強人潮管制質詢

2023-01-03

【本報訊】議員林倫偉詢問政府如何加強強人潮管制措施?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主任曾翔回應,治安警察局自二零一九年起陸續安裝「人流預測預警系統」。至於無主辦方的群眾自發性聚集活動,若經評估風險達到一定等級,警察總局啟動跨部門聯合行動指揮中心應對。

早前,韓國發生踩踏事故。間選議員林倫偉藉此在書面質詢提出,隨著網絡發達及活動形式的改變,近年不少活動是由群眾在網上發起,並沒有活動的主辦方,當局難以作出監管,對活動的內容和聚集人數難以掌握和預計。例如近年萬聖節本澳多區都有自發的活動,更有不少幼童參加,而聚集的人數眾多,存在一定風險。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代主任曾翔回應,對於無主辦方的群眾自發性聚集活動,治安警察局將及時派員於現場周邊維持秩序,並呼籲市民配合警方;同時因應現場人群密集程度,適時採取人潮管制等措施,以防範突發事件。

續提出,在節日慶典或大型活動舉辦前夕,警察總局將根據活動時間、地點、規模以及周邊治安狀況等因素進行評估,充分考慮各種安全隱患,預測人群可能聚集的區域,並據此編製行動指令及調整警力部署。

曾翔也稱:「若經評估,活動的相關風險達到一定等級時,警察總局將啟動跨部門聯合行動指揮中心,協調海關、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及消防局聯合行動,並根據需要調整部署及採取管控措施,以便有效防範和及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突發公共事件,從而確保相關活動能夠安全順利地進行。」

林倫偉亦詢問:當局如何利用天眼系統協助人潮的管理和監察?未來會否運用更多科技手段協助有關工作?

曾翔回應,根據第2/2012號法律《公共地方錄像監視法律制度》的規定,現時「天眼系統」主要應用於協助警方預防和打擊犯罪活動。續稱:「為了有效疏導及管理人流密集區域的人潮,預防突發安全事故,治安警察局自二零一九年起陸續於大三巴周邊、新馬路一帶、關閘廣場、關閘口岸離境大堂以及出入口安裝了『人流預測預警系統』。」

曾翔介紹,「人流預測預警系統」透過感知設備實時監測區域內的人流密度,並以信息化手段處理分析數據及作出預警,以便警方因應情況及時採取有效的人潮管制措施,保障市民及旅客的人身安全。續稱:「『人流預測預警系統』獨立於『天眼系統』,雖然部分戶外設備因電力供給原因安裝於『天眼系統』支柱上,但並不會運用『天眼』的任何影像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