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3-01-03

素質評鑑專家組召開2022年第二次平常會議

△素質評鑑專家組日前以線上方式召開2022年第二次平常會議,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代表就專家組成員的工作交接、澳門高等教育評鑑工作階段成果、未來評鑑工作的重點進行交流和討論。

是次會議由素質評鑑專家組主席張寶德主持,成員Alberto Manuel Sampaio Castro Amaral、Aileen Mary Ponton、Carol Lynn Bobby、Chong Siong Choy、Ian Malcolm Kimber出席會議,候任成員范唯亦獲邀參與。

專家組主席與教青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先後發言,感謝各成員對本澳高等教育素質評鑑工作的支持,並讚揚將卸任的專家季平及Aileen Mary Ponton在參與專家組工作期間的專業表現與貢獻;同時,期望在新成員國家教育部教育質量評估中心范唯主任、歐洲高等教育品質保證協會(ENQA)前主席Achim Hopbach的加入下,專家組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會議上,教青局代表向各成員簡介澳門高等教育發展近況,以及回顧澳門評鑑制度實施以來各類評鑑工作的階段成果,並指出隨着澳門多所高等院校先後開展院校層次的評鑑工作,澳門高等教育正穩步向前。專家組關注院校在完成評鑑後的跟進計劃進度與成效,認同教青局未來優化評鑑工作的方向,並建議過程中需結合院校與外評機構評鑑實施情況及意見反饋,務實推進有關工作。

同時,鑑於近年高等教育的跨學科課程發展迅速,專家組成員在會議上亦分享了其他國家或地區在處理時的實務經驗,並認為高等院校在結合自身辦學條件和學科優勢下,跨學科的發展將有利人才培養,而未來專家組可就有關課程審批的要素提供意見。

未來,教青局將繼續與專家組緊密合作,與時並進,持續關注澳門高校開展素質評鑑工作的成效,推動澳門高等教育穩步發展。

公職局再次呼籲市民透過“一戶通”辦理今年度在生證明

△因應新冠疫情的最新發展情況,行政公職局呼籲市民儘量透過“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一次過線上辦理社會保障基金、社會工作局及退休基金會的2023年度在生證明,即使身處澳門以外地區亦適用。如屬必要親臨辦理者,亦呼籲受益人無需急於1月上旬前往服務點,以減少人群聚集。社會保障基金的養老金及殘疾金受益人只要於3月底前完成辦理在生證明申請,受益人仍可如常獲發1月及全年的相關給付。

已開戶的受益人只需登入本人的“一戶通”帳戶,點擊“在生證明”,並按指示面向手機屏幕做出三個簡單動作,成功通過面容識別即完成手續。如受益人的配偶、直系親屬(父母、子女)已開通“一戶通”,亦可透過登入其帳戶協助受益人辦理。

當使用面容識別核實受益人身份時,需注意手機必須具備能正常運作的攝像頭,光線充足,避免背光,以及確保在簡潔的背景下進行。完成申請後,市民可接收確認短訊或截圖保存結果,同時,亦可透過“一戶通”隨時查詢辦理情況。

市民如欲了解網上辦理在生證明的資訊,可瀏覽“一戶通”專題網站(https://www.gov.mo/app/),查看宣傳圖文包及教學短片。

市署今年度各類准照續期申請 可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 或 “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辦理

△2023年1月至2月期間,市政署提供各類年度准照續期的辦理,持有各類年度准照的人士,即使是獲豁免年度准照費用,亦須在期限內為准照續期。逾期者須繳交相應的附加費用,或甚至因准照逾期失效而導致須終止獲准進行的活動,因此,各准照持有人應盡早辦理有關申請。

在辦理續期期間,各類准照持有人或其代表可於辦公時間內,親臨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地下A區或氹仔哥英布拉街 225 號 3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H區的市政服務專區辦理以下類別准照之續期手續:

●零售(新鮮肉類/冰鮮肉類/急凍肉類)場所准照

●零售蔬菜場所准照

●零售漁獲場所准照

●競賽動物准照

●其他動物的准照-馬

●小販准照

●長期廣告及招牌准照

●車輛上的廣告准照

●長期占用公地准照

●露天茶座准照

“政府綜合服務大樓” 及“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的辦公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中午照常辦公,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此外,各類准照持有人亦可選擇到市政署轄下各服務中心及分站辦理。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本署建議市民先透過網上/電話進行預約,避免人群聚集。

澳設計師國際漢服大賽奪銀獎

△本澳兩位設計師於“蜀紅冠天下國際漢服大賽”勇奪殊榮,丁珍憑作品《印記》摘銀獎,廖穎怡的作品《續曦》則獲得十佳設計優秀獎項。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一直支持澳門設計師參加時裝大賽,並提供技術上等的支援,對兩位設計師的得獎,感到十分鼓舞,並將續推動本澳設計師參加國際時裝大賽,提升專業技術水平,增加知名度。

該設計大賽以“漢服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的融合”為主題,共收到近千份參賽作品,經過初賽、複賽的篩選,最終30位/組參賽設計師進入總決賽,所有設計製作為成品,於總決賽由模特兒在天橋走秀展示,進行最終評選,賽事日前假四川成都星空秀場舉行。在生產力中心的協助及支援下,兩位設計師丁珍、廖穎怡分別製作及完成一系列的兩套女裝、一套童裝,前往成都參賽。結果公佈,丁珍以設計《印記》摘銀獎,廖穎怡的作品《續曦》獲十佳設計優秀獎項。

生產力中心持續鼓勵及支持時裝設計師參加國際設計大賽,支持本地設計師透過不斷參與國際時裝設計大賽,汲取經驗,藉競賽提升專業技術水平,增加知名度,以拓展設計師及品牌的脈絡,提升受關注度,並期望為服裝產業注入更多新活力,助力產業創新發展。

該大賽由環球時尚聯盟常務副主席王浩天、國家藝術基金專家庫評委馬麗娃、重回漢唐品牌創始人呂曉瑋、著名策展人劉波、澳門時尚產業協會副會長陳國威任評審團委員。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移師深圳展出

△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主辦,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以及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日前在北京完成展出,並將於12月30日移師至深圳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進行展示。

“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自2008年舉辦,每兩年舉辦一次,為促進內地、澳門及香港的藝術融合發展與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盛事。歷屆雙年展主題涵蓋書法繪畫、攝影、平面設計,到當代藝術、新媒體藝術與設計,反映著時代理念的更迭演進與創意的不斷湧現,也讓活動成為推進內地與港澳青年藝術家交流的重要平台。

今屆“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聚焦藝術與科技,邀請了內地及港澳30多位/組藝術家參展,以地區單元形式呈現。作品立足前沿藝術領域,以中國式現代化的藝術創作,表達了中國藝術家們對藝術、傳統、生態、個體的理解與探討。其中,澳門展區以“數位文本—一種文化的新認知”為題,詮釋數字時代中的傳統、自然、記憶的文本重塑,參展藝術家梁藍波、陳顯耀、吳少英、洪小澎、官宏滔及李嘉瑩以攝影、錄像、水墨影像裝置及聲音影像作品,向內地觀眾展示澳門藝術家對科技融入藝術的探索,是次展覽設有線上展廳,有興趣的市民可瀏覽 www.720yun.com/vr/73a22uru9ni 或掃瞄二維碼進行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