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長者疫下支援 減低恐慌

2023-01-12

長者需要疫下支援(資料圖片)

【特稿】疫情以來,對獨居長者的生活、情緒支援,持續受關注,過去「清零」政策至走向「共存」,長者經歷了不同階段的身心變化,近期來得急的一波疫情,不少市民,包括長者都措手不及;長者、 獨居長者、雙老長者在疫下的支援需要到位。

截至2022年 9月底,有 5300 人使用“平安通呼援服務”, 4100人使用“長者關懷服務網絡”,“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則有 950人使用。另外,統計暨普查局2021年8月完成第16次人口普查及第6次住屋普查,截至2021年8月,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十年間激增逾倍至8.2萬多人,老化指數較十年前23%升至83.7%,並預計十年後人口老化將加劇。本澳人口老化問題和相應服務時續受關注,除了是長者院舍及日間中心服務額供不應求,還有是如何對獨居長者加強支援,目前有上門送餐、定期探訪等服務,希望有更廣的覆蓋面,支援長者的日常生活。

早前社工局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稱,「將繼續推動長者服務機構,加大力度發掘社區中的隱蔽獨居長者和兩老家庭,提供所需支援。」在防疫進入新階段時期,市民面對每日變化的疫情資訊、求診方式應接不暇,何況是長者,對電子平台陌生、又產生恐懼、又未必能保證息訊的正確,所以,社工局、衛生局、社團都需要在目前這個疫情變化迅速的時期,加強對長者服務的關注,多為長者製作疫情資訊懶人包、求診懶人包、應急懶人包、長者服務懶人包,讓長者得到簡單易明的訊息,心裡踐實。目前,不少市民面對生活物資、抗疫物資短缺的情況,長者透過一知半解的資訊,可能會加重了恐慌感,造成心理壓力及憂慮,社團需要多關注長者的情緒和支援,例如考慮如何安排為長者購買快測包、一旦「陽了」的線上服務支援,教導和支援長者如何求診,協助其進行醫療機構的線上問診,也可以考慮如何擴展上門服務,使長者心裡感到有足夠的社會支援、支援亦到位,心裡踏實,減低憂慮和恐慌。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