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儲投資去年虧損

二百零七億

2023-02-23

【特訊】澳門金融管理局消息:2022年,澳門特區財政儲備受地緣政治危機、疫情阻斷環球供應鏈、主要央行大幅加息等負面因素拖累,全年錄得207.5億(澳門元,下同)的帳面虧損,年度回報率為 -3.4%;總體仍顯著優於市場基準。在前五年,即2017年至2021年,財儲合共錄得951.8億的帳面盈利。

截至2022年底,財政儲備的資本金額為5579.7億;其中,基本儲備及超額儲備分別為1851.3億及3728.4億。

多管齊下務求降低風險

去年,金融市場出現數十年來罕見的現象—股票、債券同時錄得顯著負回報。環球綜合債券及環球股票基準指數分別下跌11.2% 及19.8%。世界及區內的大型公有及退休基金均錄得嚴重的帳面虧損。財政儲備因應市場的深度調整,數措並舉以管控風險,包括進行動態調整資產配置,側重投放安全性及流動性較高的貨幣市場存款,達致保本及增加利息收入;適時減持部份較高風險類別資產,以減少帳面損失;啟動了風險資產及外匯對沖機制,緩解股、債、匯均大幅下跌的影響。在環球金融市場經歷極端波動的情況下,為財儲投資提供了較強的緩衝。

股權類投資方面,環球股票市場年內總體錄得約兩成的跌幅,財政儲備採取了期貨對沖交易及主動降低股票持倉比重的策略,同時優化由外聘資產管理公司操盤的股票組合結構,有效減少了該類高風險資產的帳面虧損。

債券投資方面,年內主要央行為抑制通脹進取加息,令環球債券市場大幅下跌,財政儲備一方面低配海外債券,另方面增持可帶來穩定收益的人民幣債券,並適時採用利率對沖工具以減低債券價格下行帶來的損失。

低風險的貨幣市場存款配置年內推升至較高的比例,有效配合特區政府赤字預算的大額資金調撥,亦可同時受惠於港元及美元息率上升,貨幣市場利息收入較2021年顯著增加,為財政儲備帶來穩定的投資收益。外匯市場方面,年內強勢美元令人民幣等多國貨幣貶值,財政儲備利用貨幣掉期工具適時調整外匯風險敞口水平,收窄了外匯重估損失。

動態調整平衡風險與回報

展望2023年,國際組織均預測全球經濟增長將持續放緩。目前通脹仍然高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行動將會延續,加上地緣政治危機仍未見緩解,或令金融資產價格繼續大幅波動,對投資部署構成極大的挑戰。

在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下,財政儲備將維持配置較高比重的低風險資產,同時密切留意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走勢,審慎部署並動態調整配置,平衡風險與回報,達致財儲中長期保值與增值的目標。